2012年9月16日

葉切片的觀察2-由上而下看黛粉葉

這篇是要作顯微鏡拍攝的葉切面模型,就是分別對某種植物拍攝上下表皮和葉橫切面,再把這幾張照片組合在一起做成一個模型。

我本來對象是茶花的葉子,因為上次看葉切片的觀察1時,發現這個真是很好切。不過我在取葉子上下表皮時,卻遇到困難了,這種葉子真是難撕啊。

所以我只好退而求其次,改用印的,拿透明指甲油和白膠塗在葉上下表皮來取膜子。

首先是上表皮,嗯...這茶花葉子的上表皮完全沒看到特色啊



改用下表皮吧,這個是100倍的


400倍下


偷吃步把它們組合起來,就會變這樣。偷吃步是因為我是拿同一個橫切面當作兩個橫切面在用啊。

葉子實體模型

除了好切難撕皮的茶花葉子之外,我又物色到房間裡的黛粉葉,因為它上表皮和柵狀組織分離,所以撕上表皮很容易啊,這種上表皮算是很有特色的吧。



本來我是要切它的,但是我意外看到被撕下上表皮的葉肉,哇,驚為天人啊,可以從上而下看見柵狀組織耶


再往旁邊移動一點,就可以看到海綿組織。


偶爾可以從海綿組織的縫隙看見保衛細胞啊



最精彩的還是可以看見細小葉脈裡的維管束啊,裡頭還有氣泡,會是我不小心弄進去的嗎?


我覺得這種葉子最棒的

就是提供另外ㄧ種看葉肉的角度,一般看葉肉也就是作橫切面吧,但是很少看到由上而下漸次去看不同組織,而且還不太費工夫耶,這真是一款體貼的植物啊!


下次要再來試試看斑葉大不同裡面提到的秋海棠,也許也有令人驚嘆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