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

望遠鏡變顯微鏡

這是一個令人意外的DIY作品
http://www.funsci.com/fun3_en/uzoom/uzoom.htm
作者居然用雙筒望遠鏡加上照相機鏡頭,就做成了一台可無段變焦的解剖顯微鏡。

根據作者的計算,若是使用 8x30 的雙筒望遠鏡,配合上 35-200 mm 的變焦鏡頭。則倍率可到 10倍到 57 倍。(計算方式是 250 x 望遠鏡倍率/鏡頭焦距)

拿雙筒望遠鏡結合相機鏡頭時,還需要數個稜鏡將鏡頭來的光線分光到望遠鏡的兩個鏡筒之間。不過我先用望遠鏡的單邊試試看,我拿了1顆50mm手動標準鏡頭,搭配望遠鏡來看,果然可以放很大,可以見到螢幕的像素點,而且又有不小的工作距離(鏡頭到可視物之間的距離。我的望遠鏡是9x25,鏡頭是50mm ,這樣的放大倍率是45倍。


接著我換一顆105mm的微距鏡頭,放大倍率就比標準鏡還小,最後試了一個18-200的鏡頭,但因為光圈不能自己調,所以效果就不太好了。



後來想想,相機鏡頭就像放大鏡,於是我乾脆拿個放大鏡放在望遠鏡錢,結果效果差不多,不過倍率有比較低啦。(放在望遠鏡前面的小放大鏡是從紙盒式的望遠鏡裡拆下來的)
望遠鏡+放大鏡

以前出野外,有時要看小東西,我會把望遠鏡反過來用,現在發現的這種方式,拿望遠鏡結合放大鏡來當顯微鏡使用,其實還真的很實用耶。不過結合放大鏡要怎麼算倍率呢?目前我也還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