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日

行車記錄器改造成顯微鏡

會想改一些有的沒有的東西,是有原因的。上次在找手機改造顯微鏡的各種方式時,看到了CellScope 的這個設計,心動不已啊。白色盒子的部份就是顯微鏡,右邊有物鏡,上面還有LED燈,目鏡則是在左邊,手機的鏡頭直接對著目鏡拍。
 
圖片來源:http://cellscope.berkeley.edu/

其實概念沒什麼特殊,就和我們拿著相機拍顯微鏡目鏡是一樣的。但特殊的是設計的部份,他把整個裝置翻轉變成倒立式的,我欣賞這樣的設計,使用者可以直接透過手機螢幕看到玻片標本。而且手機倒著看之後,原本因顯微鏡成像而倒立的像就變成正的了,這對使用者來說是很友善的。因為他不會因為顯微鏡的「上下顛倒,左右相反」而手忙腳亂。這種倒立的設計,是讓我想到改造webcam 為數位倒立顯微鏡的發想點。

但是不管怎麼改裝webcam,還是需要電腦螢幕,所以我就開始思考不用電腦螢幕的作法。既要有鏡頭,也要有螢幕,一種是直接改造相機,但是相機實在太貴太複雜,我暫時不想動它,而另外一種就是用行車記錄器來改裝。

不知道行車記錄器是不是從台灣發揚光大的,在網拍賣場裡能選擇的我看有上千種,看得我眼花撩亂。經過價格和性能的比較後,我找到一款有180度可翻轉式鏡頭和270度可掀式2吋LTPS大螢幕的行車記錄器,而價格只要 690元,應該沒有數位相機比這更便宜吧?


行車記錄器的市場和webcam 還蠻像的,許多款的外型都是一樣,差別是裡頭的東西,這款我是從露天賣場中找到的,關鍵字是 carcam P5000

其實改造的重點沒有什麼,就只是把裡頭的鏡頭拿出來而已,機殼上6顆螺絲拿掉以後,機殼就拆開了,然後再把鏡頭卸下來,那會拆掉兩顆螺絲和左右兩個環。拆環的過程比較難,因為是用卡榫去卡住的。


 

拆開來之後,我忍不住笑了,因為和webcam的結構幾乎一模一樣。


它的鏡頭和固定座是用三秒膠黏在一起的,兩個可以一起卸下。鏡頭拆出來之後,就可以組回去了。那個鏡頭的大小剛好可以反過來插回去本來的洞,只要調高一點點,就可以看見玻片標本了。可是固定座因為是黏死的拆不下來,所以我若是想要高倍一點,把鏡頭裝高一點,反而就沒辦法自由對焦了,所以後來我是拿webcam的鏡頭來用。說也奇妙,鏡頭居然剛剛好可以用。


下圖是原本的鏡頭



這是裝上webcam的鏡頭,原本的鏡頭放在一旁



實拍的樣子,解析度還算可接受,但是倍率比不上我用webcam改裝的那種倒立顯微鏡。這點我很納悶,鏡頭和CMOS明明都差不多。



除了裝webcam鏡頭外,還有什麼可以裝呢?我把顯微鏡的目鏡啦、物鏡統統試裝下去,結果最後中選的居然是改造手機有顯微鏡功能的迷你顯微鏡,居然又是剛剛好可以塞進去,太神了。實拍的效果,因為我沒有mini SD卡,所以只能從螢幕上看,我覺得比裝在手機上略遜,會有色散的問題,但還是可以看到手毛啦、抹布纖維。



我會選這款行車記錄器有個重要原因,那就是螢幕和鏡頭都可以轉來轉去,這樣一來就可以有各種觀看方式了。



話說回來這個東西到底可以拿來幹嘛呢?螢幕只有兩吋,比手機螢幕小,放大倍率比不上webcam改造顯微鏡的倍率。後來,我把行車記錄器和吸盤組合起來,上面再放上玻片之後,我突然有Eureka的感覺。我如果在玻片上放乾草浸液,那麼這樣的裝置擺在桌上不就變成療癒小物了嗎?你看看,可以不用顯微鏡和電腦,就可以親眼看到親愛的寵物微生物在畫面裡游動,而且路過的老師可能還會跟你說,「哎喲,你在看什麼,螢幕還那麼髒,有好多蟲在爬」。不過究竟結果是不是如我想像,就等我試作之後再來報告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