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7日

雙頻脈搏計

用紅外線LED和接收器加上一些夾子和3.5mm的接頭,我做了這個電腦上的脈搏計之後,現在就來發展些好玩的。

不過首先還是要講一下接法的問題,有鑑於之前波形振幅不夠大,所以我重新試了一下接頭的位置,這才發現,原來我之前正負極接反了。之前接法是下面那個,雖然還是會有波形,但就是不夠大,正確的接法應該是耳機的接地和接收器的正極相接。


接著就有些好玩的,像是把手抬高或是把手放下看脈搏的波形,當把手高舉過頭,高於心臟時,波的振幅就變小了,這和我們自己預測的相同。手抬高之後,心臟不易把血打上去,所以血量的變化也就不大了。


接著,我又做了一個夾子式的脈搏偵測器,把它接到另外一個channel,這樣我就可以同步測量兩個位置的脈搏。

首先是同時同步測量右手和左手的脈搏,結果左手快了大約30多毫秒。原因大概是因心臟和血管的位置。





接著我又測了左手和右腳兩個點的脈搏,結果左手快了右腳約60毫秒。


為了測試正確,所以我有把兩個channel交換測試,結果還是一樣,左手快了一點點。其實這也是當然的答案啦,畢竟左手離心臟還是比較近。

最近有空的話,我還想再試試看一個channel接心電圖機,另外一個接脈搏計,看看兩者時間差有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