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

葉切片的觀察

之前因為找植物解剖學的資料,找到了日本學者鈴木雅大的網頁,看到一篇「ツバキの葉の観察」
http://natural-history.main.jp/Education/Plant_anatomy/Leaves/leaves.html

ツバキ唸作TSUBAKI,日文漢字寫作椿,其實就是茶花。TSUBAKI這個名字聽起來很熟,原來就是某化妝品公司的頭髮保養系列品牌。

我看那個「ツバキの葉の観察」的網頁大力推薦茶花的葉片拿來作橫切,說是容易切,又有兩層柵狀組織,很適合拿來作觀察。於是我就跟著網頁的步驟,一起切切看囉。

先把葉子準備好
 

避開中肋切開來
 


橫的再切好幾片
 

把這些疊起來,用刀片滑過去就可以順利切出很多小片片了。本來我一直用雙刀流,不過經過我仔細比較,這種葉子還是適合用滑刀流啊。


切出來的葉子,100倍下果然清楚美麗啊。(以後我放顯微照,應該都不會去切成像圈了。為的是以後可以拿成像圈當現成的比例尺啊)



400x下,更顯嬌貴呢!兩層柵狀組織果然美麗




下層的海綿組織也不賴,某些部份還可以看到下表皮的保衛細胞被切開了
 


今年還會再來試試看,教學生作葉子的徒手切片,說不定作得還比我好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