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

迷你顯微鏡的教學應用

上次誤打誤撞買到的迷你顯微鏡,我實在超愛它的啦!


這學期上課的安排,我第二堂課就帶進實驗室教顯微鏡觀察了,一開始我先拿出虎克顯微鏡跟大家介紹之後,然後就給學生看兩個東西,一個是軟木,另外一個是便當木片。


看軟木,有其歷史因素,Cell這個字來源自虎克觀察軟木所得,不過我選的軟木它細胞實在太小了,所以我另外準備了便當木片。如果我猜得沒錯,那便當片應該是巴爾沙木,不知道算不算是最輕的木頭。


我讓學生用迷你顯微鏡先觀察便當片上的導管孔,再讓他們再細看木質部的小孔,此時我的重點並不在解釋名詞,而是要他們親眼看見小孔,感受驚訝。然後再要他們看軟木上的小孔,我用的軟木的小孔實在太小了,我想應該可以找稍大的軟木吧。當他們至少都看到木材上的小孔之後,我開始說虎克當初會看軟木的原因,他想透過顯微鏡找答案,他想知道軟木為什麼這麼輕、可以防水又這麼有彈性。隨後,我才開始進入解剖顯微鏡和複式顯微鏡的解說課程。


肉眼下的便當木片








迷你顯微鏡下的便當木片





在後續觀察氣孔和水中微生物的課程還沒開始前,其實我已經排定了用迷你顯微鏡預先觀察的小活動了。我發現這款60倍的迷你顯微鏡可以看到紫背鴨跖草的氣孔,甚至水中那些草履蟲、喇叭蟲也可以看得到啊。所以我想好了,到時候就先用蓋玻片的小盒子裝水樣,讓學生先用迷你顯微鏡仔細觀看,然後才會用更高倍率的複式顯微鏡,我想能夠激起學生很大的好奇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