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

如何用imageJ畫等高線圖的線條



這兩天跟網友討論等高線圖的線條作法,如何用imageJ來畫。

Q:上面的圖,原本只有深淺不同的綠色,如何加上如等高線圖的線條呢?

A:
先下載threshold_colour這個plugin,解壓縮後,放在imagej的plugin資料夾中。然後開啟圖片,使用Plugins>thresholdcolour>Threshold Colour,將下方的HSB改成RGB,
然後調整成希望濾掉的顏色值,之後將Threshold打勾。

再使用Wand(tracing)tool (仙女棒圖案),點選欲選取的區域,使他沿著圖形圈選成型,然後開啟Analyze>Tools>ROI Manager,到裡頭去點Add,就可以把一個圈選區加入ROI manager 之中了,以此類推加入數個圈選區之後,在ROI Manager裡頭點選你的選取區,按Properties... 可以更改顏色和線段粗細。這樣就可以做出等高線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