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

跨平台的訊號產生器JSigGen

電腦的音效卡真的是很棒的東西,有ADC也有DAC,這對許多生醫電子的訊號輸出輸入有很大的幫忙啊。

我最近就在網路上找訊號產生器,雖然audacity本身就可以生成許多音頻,但是那都得先產生後再播放,我還想找能夠即時控制播放的軟體。

找了很久,總算看到一個用Java寫成的軟體 JSigGen,用java的好處是跨平台,所以在ubuntu或是Win都可以用。

http://arachnoid.com/BiQuadDesigner/index.html(主網站,有時會掛掉,下載軟體可用下個連結)
http://mac.softpedia.com/get/Utilities/JSigGen.shtml

目前版本到1.4,只能產生單種頻率的訊號,由一個channel或是兩個channel同時發出,另外可以設定訊號加入何種頻率的載波。有這樣的訊號,後面就可以接一堆有的沒有的東西了。

比如說,我就想試試看訊號通過不同的介質(液體、氣體),然後再經過示波器拾音。這些都用電腦就可以做了。或是用來檢測不同的液體和氣體。這篇用超音波作流量偵測的,說不定也可以我也可以改出來作些什麼東西。

雖然最近玩的東西乍看之下都跟生物無關,但其實最後還是會有關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