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

血液觀察-過期的Liu Stain

前陣子觀察血液中紅血球的膨脹和萎縮之後,其實還很想看看白血球和血小板。以前修動物組織學的時候,是都看過啦,可是沒看過自己的就覺得很可惜。後來想起之前整理實驗室的時候,有看到專染血液抹片的一組劉氏染劑,可是一看使用期限,居然已經過期五年多了。

過期的到底還有沒有用呢?染了就知道。

劉氏染劑分成兩罐,分別是LiuA和LiuB。LiuA有Eosin Y,可將細胞質和血紅素染成紅色。LiuB含有Azur I 和methylene azure,可將細胞核和白血球的嗜鹼性顆粒染成藍紫色。

使用方法很簡單,採血針刺一下手指,把血弄在玻片上,再用另外一片載玻片做推片,把血球均勻抹在玻片上。然後A劑滴下去30秒,再加上兩倍的B劑,吹氣混合均勻等60秒。水洗,將多餘染劑去掉後,風乾即可觀察。


這是100x下,顏色很美啊



果然比沒染色要好觀察多了,細胞的凹陷處也很明顯


旁邊的小點應該是血小板,某些地方特別密集。


密集的不只是血小板,白血球也會很密集


大概是因為用到過期的染劑,所以B劑的效果就沒有呈現出來了,該染出細胞核的統統沒有,所以只能猜猜這些大概都是白血球,至於嗜酸還是嗜鹼就再說啦。


這篇有講血球的辨別特徵,等我買到沒過期的染劑再來染一次看看吧,另外再買個A抗和B抗的血清,還可以順便做血型鑑定,順便還可以看看顯微鏡下的凝集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