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脂肪亮點測試

去年寫過的油漬測試,今年找到了正式的名字了。
油漬測試就是拿紙包著含油物,壓碎後,有油的話,就會在紙上留下半透明的痕跡的油漬。

IMG_0389

這個測試方法,原來叫做 grease spot test 或是grease spot test

這邊(Experiment 8 : Grease Spot Test)有寫它的原理。那個亮點會半透明是因為液體充滿紙張纖維中的空間,光線容易折射通過所致,如果是水漬的話,過沒多久就蒸發了,所以點就沒了,而脂肪有高沸點與不揮發性的特點,所以在紙上的痕跡不容易消失。

而這個測試方法,是過去用來比較相對亮度的方法。

這邊有說到方法,叫做The Bunsen grease-spot photometer

中間是棕色紙張,塗上油脂使之半透明,兩邊擺上燈光,調整兩邊的燈光的距離。當棕色紙張的亮點看起來跟旁邊一樣時(看不到亮點),就代表此時兩邊的亮度相等。這真是很有趣的設計啊!

另外貼一張,這個是給學生做澱粉測試澱粉之後,順便要學生滴在筆記本上,作個澱粉加碘液的實況筆記。
IMG_0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