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7日

公民科學家協助勘查成吉思汗遺跡

之前搜DIY資訊的時候,找過一個有趣的關鍵字,公民科學家Citizen Scientist,或是Citizen_science。
wiki頁面在此 http://en.wikipedia.org/wiki/Citizen_science

什麼公民科學家呢?最簡單的說法就是一般人也能做的科學計畫。像是在家搜尋外星智慧的
SETI@home,或是協助解決蛋白質折疊問題的Foldit都是。或是Public Laboratory那種做儀器,自己檢測紀錄周遭環境的也都算是。

我看wiki介紹Citizen Scientist的時候,還看到一個蠻有趣的project,是國家地理雜誌做的
http://exploration.nationalgeographic.com/mongolia ,研究的對象就是成吉思汗創建的蒙古帝國。

據說地球上每兩百個人當中,就有一個和成吉思汗有血緣關係。他的影響從波蘭到日本。公民科學家要協助的就是上網看衛星地圖,標記道路、河流、現代建築物和古代建築物的遺跡,研究團隊就會根據公民科學家的標記去勘查。在古代遺跡還沒有被毀壞之前,找到它保護它。多有意思的活動啊,應該讓歷史老師來介紹一下這個活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