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

體溫恆定的活動-體表溫度的測量

前面這篇arduino的數位溫度計沒說的是我為什麼要做這個,其實這是因為我幾週前借了一本書「From field to lab: 200 life science experiments for the amateur biologist」,裡頭有個體溫恆定的活動,讓我很感興趣。

人體的核心溫度約是37度,是身體內部臟器的溫度,平常所測的腋溫、肛溫、口溫、耳溫,都是盡可能地測最接近內部的溫度。我們的核心溫度變動不大,所以叫做恆溫動物,但我們的體表溫度,則是會隨著身體狀況而變動。


這個活動測的是體表溫度(左手食指)的變化,在平靜的時候就先測一下,隨後喝下1升的熱水,喝完就測體表溫度的變化,由於身體這時會啟動散熱機制,所以體表溫度應該會上升。等到體表溫度回到一般狀況後,再喝下一大杯冰水,或是嚼碎冰塊,然後再測一次溫度,就會發現體表溫度又降低了。


雖然我家有一大堆溫度計,不過我最想做的是用電腦圖表即時呈現的溫度計,千辛萬苦作的arduino的數位溫度計,就是要用在這啊!。下圖就是我用Arduino+ LM35+PLX DAQ+Excel,記錄下左手食指溫度的變化。

當我穿上厚外套之後,手指的體表溫度就上升了,這是因為身體要散熱,當我把外套脫掉,強逼自己吹電風扇,體表溫度就下降了。溫度的上升或下降在事件發生後10秒內就會有反應了。
溫度恆定實驗
另外還有一件更值得注意的事,我手指的溫度大約只有30度左右。如果你覺得這個數字有異常,那麼我想你和許多人一樣,對體溫有很大的迷思。(實際上這個溫度是沒問題的)



今年七月二十一日中天有一則新聞「好熱!!夏天渡輪像烤爐 生意掉兩成」,新聞影片出來沒幾天,他們自己就把影片關閉了,因為太多人說他們的記者腦殘,新聞亂報導。但事情真的是這樣嗎?

(後記,後來有人上傳影片了)

那則新聞是這樣的,記者報導的目的是說淡水渡輪非常熱,結果記者拿出紅外線溫度計測自己的手,溫度達到35度,果然氣溫好熱。

那則新聞,有人貼在PTT的joke版上,後續的回應相當多,也相當驚人!

abcde


除了PTT外,Google搜尋 好熱!!夏天渡輪像烤爐 生意掉兩成,也可以看到許多人在Blog和微網誌上的撻伐。

我說的驚人,是這些回應人的科學概念錯的驚人。那則新聞有邏輯問題,但許多撻伐的人,觀念反而是錯得更大。

新聞的錯誤在於,用紅外線量自己的體表溫度高,然後說氣溫很高,保守一點應該是說自己的體表溫度高,所以自己覺得熱。雖然自己覺得熱的時候,氣溫通常是高的,但是有些時候,反而是氣溫低,體表溫度高,像吃麻辣鍋、喝熱水、穿厚外套就是這樣啊。

肢體末梢的體表溫度和微血管的擴張和收縮有關係,身體要減少散熱,就會收縮微血管,體表溫度就會降低,反之要增加散熱,就是微血管擴張。這些都是為了要維持體內核心溫度的恆定。

大家所學的體溫37度C,那個指的是核心溫度,不是體表溫度。結果網路上許多人抱著「全身體溫都是37度C」的錯誤概念,瘋狂攻擊這則新聞,這也是很壯觀的現象啊!比起新聞事件本身,眾人的回應更值得備份下來在課堂上使用啊。



以下幾則影片,也和體溫有關係。

沒戴斗笠老農熱死 降體溫5度實測




抱冬瓜入睡ㄟ涼?生物老師:這是真的




農夫那個影片基本上沒什麼問題,西瓜這個影片,機器的誤差會有讓影片有問題。如果我沒看錯的話,那種溫度計的規格在0℃-350℃範圍內,誤差是±1.5℃。假設抱西瓜真的會降低體表溫度1,那麼這種溫度計是有可能量不出來的。


再來一個體溫的影片,這個堪稱一絕

《後宮甄嬛傳》果郡王凍涼自己的身子,抱著甄嬛為她降下高熱


躺在雪地上降低體表溫度,再用前胸來降甄嬛的高熱,這個真的只有果凍王能做到。(啊,是果郡王啊)

推薦閱讀:月鈴在新聞事件發生時,就已經發文說明了這個迷思概念的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