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5日

論證模板

今天聽三民國中楊文宗老師講探究教學,最後他放了他自己的研究論文中有關論證的部份。這是我覺得很實用的部份,如何讓學生發表時能理性、有序的說出自己的陳述,論證模板提供一個框架可供學生參考運用,就像去年給學生做細胞的科學寫作一樣,提供一個模板框架讓學生去發揮。

實驗前後除了請學生說出操作、控制和應變變因為何外,並且進行以下論證。
宣稱(C)  因為我觀察到/沒看到,所以我認為...
依據(W) 依據....原理/定義,得知....,我同意/贊成... 的想法
支持(B)  我曾經有/做...的經驗/實驗,得知...,我同意/贊成... 的想法
反駁(R)  我不同意/不贊成...的想法,因為不符合...的論點/原理

如果我早點意識到的這個模板運用的話,之前讓學生做酵母菌實驗時的報告就可以拿來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