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淋巴循環的影音資料

上生物課實在很需要一些影片、圖片或是故事來串串場,不然光是聽老師乾乾的講課,學生也是很累的。前面一些單元像是血液循環啦、消化系統等,都有些活動或是影片可以看,可是啊,遇上了淋巴循環,好像就卡關了。

如果是去Youtube找淋巴相關的影片,哇,成串的都是跟你講小臉按摩術,很難找到什麼比較科學的影片耶。啊是怎樣啦,難道大家都有大臉症是嗎?

山不轉路轉,我們可以改用日文去找看看,不過淋巴的日文是什麼呢?雖然我有學過日文,不過突然這麼來一下,我也是想不到怎麼拼啊。不過沒關係,網路服務這麼多,我們可以用 Google 翻譯去翻,或是用維基百科,先找中文的資料,再切換到日文的頁面,這樣就知道淋巴就是リンパ啦。

再用這個單字去Youtube找一下,準確度就高很多了,雖然沒有什麼小臉美容,但是變成小顏マッサージ了,原來日本人也有大臉症啊。

在眾多小顏美容的影片之中,這兩個像是鶴立雞群一樣,噗通就跳出來了,還蠻值得看的。一個是淋巴管收縮的樣子,另外一個是切開皮膚看的樣子。

淋巴管收縮



 四條淋巴管
  

如果真的要看小臉美容的影片,我覺得這個還不錯,至少是有醫生在說明狀況。


雖然我一直吐小臉美容術,不過其實我上課也是會找學生示範被按摩。

擠一擠是真的可以變小啦,而且擠30秒鐘就看得出來了,可是完全都是擠淋巴管的功勞嗎?這點我稍稍懷疑啦,畢竟你擠的還有臉部的肌肉啊,生豬肉輕壓幾下,我猜也有緊實功能,然後可能會變小一咪咪吧。

另外還有個問題是,按一按之後,小臉的持續時間可以多久?如果是單純淋巴管的按摩,我猜想想過沒多久又會垂下來變大餅。

淋巴繼續講還會講到一些病變,我們都會拿象皮病來當例子,但是都沒有關心一下病人怎麼恢復。不過我前陣子看了一本書《闖世代:就用熱血打敗全球倦業潮吧!》,得知TOMS鞋創辦人Mycoskie2006年去阿根廷旅行,看見當地許多人得象皮病。窮苦小孩因為沒鞋穿所以被拒上學,於是他留在阿根廷純手工製作了250雙奧帕嘉圖斯(alpargatas)傳統帆布鞋,賣鞋得到的收入,可讓他製作新鞋送給小朋友,又可販賣銷售。 然後就這樣賣一些鞋子,賺了錢又可以拿去做新鞋送窮人,超勵志的故事呢,(這邊有文章 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