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日

用人體傳音樂

有天去圖書館閒逛的時候,看到一本簡體書「自主物理實驗」,是翻譯自日本左卷健男教授的書,台灣的版本,好像是翻成愛上物理實驗課。

我本來是要作書裡頭一個電磁感應的東西,讓聲音可以透過電磁感應從收音機傳到別的喇叭去發聲,結果因為記錯怎麼做,後來居然玩出別的名堂來。


我做出了可以用人體傳音樂的東西了!,把訊源(電腦或MP3播放器)的輸出端,分接成兩個鱷魚夾。其一端和喇叭的輸出其中一端相接,兩者的另外一端各接鋁片,手持鋁片,就可以用身體導電,讓喇叭發聲



線是拿一條音源線,從中間剪成一半。沒接頭的那端的三條線,拿其中一條黑線和紅線,各自接個鱷魚夾就可以了,兩條都這麼做,就可以做出兩條其中一端有鱷魚夾,另外一端是3.5mm公接頭的線了,那個線基本上就像是這篇寫的那種線一樣。


隨著接觸鋁片的面積改變,聲音也會改變大小!這個也算是利用身體導電來發聲。真是莫名其妙的發現。以後可以試試看讓數個學生牽手,看能不能傳聲音。

我想到其他的玩法,大概可以弄成電流急急棒,誤觸就會放出音樂。或者跟學生說老師要放影片,可是聲音訊號問題,所以要學生負責握電線,幫忙傳電。

後來我還想到「三個傻瓜」的電影一幕,如果我一手拿著鋁片,然後尿在鋁片上,那喇叭會唱歌嗎?

有實驗精神的我,還真的去作了實驗。結果本人可用10cm的尿柱讓喇叭唱歌。天啊,我怎麼會做出這種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