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幫熱血打氣吧!鮮紅色的充氧血

我經常都有不知道哪裡來的奇怪想法,最近是突然想到「咦,不知道充氧血的鮮紅色到底長怎樣啊」

是的,教了好幾年生物,都跟學生說充氧血是鮮紅色的,減氧血是暗紅色的,可是我從來都只有在抽血或捐血時看過暗紅色減氧血啊。

是說充氧血也不是拿不到,反正就抽動脈血就好了啊,但是聽說抽動脈血會很痛。因為動脈比較深層,針鑽進去之後,還要轉一轉,想到就抖起來了。

後來我想,何不乾脆抽幾管靜脈血,然後打氧氣進去看看呢?心裡想到就立刻要作,不然火會熄掉,火速請內弟幫忙抽血,就像幾年前做人血果凍一樣,拿到了三管各約3 ml的血。下一步就是回到實驗室要打氧氣進去了,但是要怎麼打呢?

血



我想到的方法是先用排水集氣法,在試管收集了氧氣之後,再用針筒抽出來,再打到這些血裡頭,不過發現這樣太麻煩了。後來想乾脆把那個氧氣產生裝置的橡皮管直接插到血裡頭吧,結果我疏忽了橡皮管和血試管的管徑太接近了,橡皮管一產氣,半管血就從試管裡噴到桌上都是。還好當場沒有學生,不然一定以為我大失血。

後來那半管血我還是想辦法讓它跟氧氣接觸,就把管子放在液面上頭,然後我搖晃試管,像是魚塭打氣一樣,幾分鐘後,什麼反應都沒有啊 !


上面的是原本抽出的靜脈血,下面那管子就是充了氧氣的,有差別嗎?頂多只能看到有點差別啊,但是還是看不出鮮紅色啊。
IMG_0452



後來我想可能是血太多了,所以看不出來,所以就倒出來一點出來比。唉呀!果然我的熱血沒有白費啊!我終於看到鮮紅色的充氧血啦!
氧合血紅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