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

玩靜脈的小活動

靜脈不只是可以玩靜脈瓣,或是手電筒照照而已。最近看書還學到了幾招,首先是講到下肢靜脈回流的問題,這時候需要一位學生脫下鞋襪,靜待幾秒會看到腳背的靜脈凸起,這時候就可以講解啦,這個就是靜脈血因重力關係而遲滯在下,身體上方有心臟可以把pump血,但是腳沒有心臟,怎麼把血擠回去呢?

這時候請學生原地踏步幾次後,再度檢視腳背的血管,那就會發現血管變平了。肌肉收縮擠壓血管,就可以讓血液往上擠,再加上靜脈瓣的協助,終於我們可以一層一層地把血液送回心臟了。

再來是講到靜脈血壓的部份,靜脈血壓比動脈血壓低非常多,這個我們透過測量脈搏就能夠知道,靜脈的壓力低到你用手摸都沒什麼感覺了。但是我們還是可以用一個簡單的活動來演示靜脈的低低血壓。

我們需要一個手背靜脈很明顯的同學,請他站著手放低,讓大家觀察他手臂鼓起的靜脈,接著請他手心向下,慢慢把手抬高,在高於心臟數公分的高度,就可以看到原本鼓起的靜脈突然扁下去了。而如果我們請這位學生頭部側偏,做出引頸就戮的狀態,我們卻可以看到在比心臟更高的頸動脈的跳動竟然會透過皮膚而呈現出來,這就是動脈和靜脈的差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