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多元評量之生物大圖


我一直覺得國中生物課程裡有著很棒的故事,比方說前陣子教的營養、光合作用、消化、循環那些,其實裡頭可以串成一個很完整的循環故事,只是課本的編排都是以功能為主的去編排,像是把植物製造營養和動物利用營養的放在一章,而植物的運輸和動物的循環也是因為功能所以被放在一起。

把生物的生理功能一個個拆解開來,這樣簡化的方式,當然有助於學生去理解記憶,不過東西都被拆掉了,學生就看不到這些功能彼此相依的關係啦。所以雖然我還是一個個小概念去教,但是我會調整課本的順序,教了營養之後,再教植物怎麼運送營養,怎麼製造營養和儲存,然後教動物怎麼利用營養和運輸,最後會帶回粒線體做的呼吸作用,當然還會提到排泄。簡單說,我是把這些小塊的拼圖,按著順序教給學生,然後再請他們把它拼起來。

既然我希望傳達的是一個完整的概念,所以我的測驗考的也就是這個部份,也就是我最近幾年一直在推的畫生物大圖

我要求學生把養分在生物和非生物之間循環流轉的途徑用畫的或用寫的,相關的概念也盡量呈現,並且要能互相連接。


以下這些就是在30分鐘內開書考完成的優秀作品,養分與循環章節裡的大部分概念都放進去了,真棒
IMG_0497 IMG_0496 IMG_0485 IMG_0484 IMG_0495 IMG_0494 

最後是偷偷拍他們畫大圖的樣子,好認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