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8日

關於氣候與歷史的書籍

雖然讀的是生物,跟歷史和氣候學很難拉上關係,不過我對這兩個議題的交集倒是很感興趣。

去年讀了《中國歷史上氣候之變遷》,找到了一些生物遷徙和氣候變化的關係。最近讀了《大崩壞:人類社會的明天?》,看到了許多國家的經濟活動受到氣候影響的結果,印象最深的就是作者論述復活節島的衰敗過程,他認為一切都是人類逐漸破壞島內資源所致。裡頭一個觀點說道,為什麼人類會這麼盲目地繼續破壞呢?當他們砍下島上最後一棵樹,他們在想什麼呢?

作者認為他們並不會想到什麼,因為我們沒有辦法明察環境的變化,就好像是一條路上幾天就蓋一棟房子,幾個月下來我們並不會領悟到整個社區都不一樣了,反倒是久久才來一次的人才會發現。

後來,我看到網友推薦前陣子的新書《氣候創造歷史》,這我又更愛了。我很愛看那些古今對照的研究,像這書的作者就有講到以前的匈奴到底是現在哪些國家的人民,還有尼安得塔人到底去了哪裡。甚至還有闡述當初五胡亂華之後,許多北方的人遷徙到南方之後發生的事情。

這裡許多都是以前國中高中時學到的歷史,當我們再以氣候的角度去解讀這些歷史的發生經過,一切就變得更有意思了。

另外還有一本書,叫做《西曆535年大浩劫》,這是好幾年前參加一個線上的水資源研習時,主講教授介紹的。很多年前我曾經找來看過,可是後來我完全忘記書名是什麼,直到幾年後突然又在圖書館的架子上看到它。這本書講的就是鎖定西元535年那幾年的氣候變化造成的世界變遷。

那時候的中國就是魏晉南北朝動亂的時候,那時候也不是只有中國在亂而已,是全世界都在亂。亂的原因是什麼呢?作者認為是東南亞的某個火山爆發所導致,火山灰遍佈全球上空,日照量減少,導致農作物生產量大減。所謂民以食為天,光是這點就足以亡國滅族了啊。

以上就是幾本我還蠻愛的書籍,報告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