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

板塊漂移舞之快閃族

12年國教開始了,教育部有很多方向在做,其中一個叫做活化教學。看到這個名詞,我好疑惑,那難道以前我們的教學是死的囉?所以現在要活化?後來教育部拍了一些廣告,叫做十二年國教微電影

幾個學生吶喊著「「為什麼學校上課都是老師講,學生只能聽呢?」、「十二年國教實施後,功課壓力會不會很大」、「為什麼只有成績好,才是好學生?」、「為什麼學校除了段考外,還要考那麼多的小考或評量卷?」。

雖然一堆人都罵這個微電影,不過我看的是它點到的問題。最近我們幾個朋友陸續被教育部找了去拍攝了活化教學列車,我很認真地看了這些影片,思考他們的教學,然後再想想什麼是活化教學,最後再回過頭來看那個被罵翻的十二年國教微電影,突然覺得他拍得還不錯耶!這些老師做的就是不走僵化的教學路線。

我們學校也有個活化教學的例子,子媛老師任教了七年級好幾個班級的表演藝術課,她前陣子教學生跳板塊漂移舞,動作很簡單,學生學得也高,下課時,常常看到學生三五個就自己跳起來了。

前幾天,學生很興奮的說「老師,我們要去當快閃族了」。我問他們要快閃什麼?原來是老師揪他們一起在第三節下課到二樓走廊上快閃跳板塊漂移舞。聽到這個消息,我遲疑了一會,學生會願意去嗎?這個快閃活動會成功嗎?不過學生很興奮的說,他們一定會衝下去玩,所以一下課,我也帶著攝影機衝過去。

果然,下課才一兩分鐘,就看到幾乎整個大樓的學生都跑到這裡了,雖然有些是圍觀的鄉民。音樂一下,這群13歲的小朋友開心的跳著,我看了也好開心。人群裡跳著的除了有子媛老師外,連教務主任也來了呢。我認為這就是朝向活化教學的一個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