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7日

多元評量-實作和關鍵字限定的短文寫作


選擇題的評量段考時就已經做很多了,平時評量我就會考些別的方式,這是最近考試的其中一題,要拿來當回家作業也是可行的。



請進行以下活動,監測自己每分鐘心率和呼吸率的變化。靜坐3分鐘,每分鐘測量心跳和呼吸次數15秒,再將此值乘4即為心率和呼吸率,原地起立蹲下1分鐘後(運動時不需測量),再測量每分鐘心率和呼吸率,一直測量到心率和呼吸率回復靜止時的水準為止。

 (1)個別畫出運動前後心率和呼吸率的變化折線圖
 (2)請以短文描述解釋,在這個活動中神經系統如何影響心率和呼吸率的恆定?文章中需包含以下關鍵字:二氧化碳、氧氣、心臟、葡萄糖、受器、肌肉、肋骨、橫膈、腦神經、呼吸作用。可重複使用這些關鍵字,需在關鍵字下畫雙底線。


第一小題是一個短時間就可以看出恆定現象的活動。考的除了基本的作圖能力外,還要讓學生能看到自己體內的恆定(心跳、呼吸)。雖然在講循環系統時,都會讓學生測量心搏脈搏,講呼吸系統時,也可能會測呼吸次數,不過我們做的都只有某個時間點的數值,並沒有做隨著時間變化的情況。

IMG_0629

IMG_0628

IMG_0627


第二小題要作的是用限定的關鍵字去描述科學概念,這個題目的價值在於可以評量出選擇題看不出的迷思概念。像氧氣、二氧化碳等的關鍵字,出問題的比例不大,最容易出問題的是「呼吸作用」、「腦神經」和「受器」。

如果是要學生寫呼吸作用和呼吸運動的比較,或是寫選擇題去選哪個是呼吸作用,通常還不成問題。但是如果寫成短文,就會看到學生寫出「利用橫膈收縮舒張和肋骨上升下降進行呼吸作用」,顯見沒搞懂呼吸作用和呼吸運動的差別。

「腦神經」一詞在選擇題通常是考腦神經有幾對,但是學生真的懂那是什麼嗎?考了短文之後,發現我學生裡有1/3會搞錯。他們會寫「刺激傳到腦神經,由腦神經命令...」、「腦幹中的腦神經命令...」、「腦神經命令腿部肌肉運動」

所以這些學生大概把腦神經當作中樞神經在看待了,我想這和日常生活用語也有點關係,廣告不是常說什麼腦神經衰弱嗎。

「受器」一詞,學生考試的時候普遍感到困擾,不知道受器要怎麼掰進文章裡,怎麼會這樣呢?我猜想是這樣的,我們講受器是在神經系統那章講到的,通常都是講受器接受外部環境的刺激,但是現在看的是恆定,許多學生沒有意會到體內環境也需要受器接受刺激啊。不過這我也需要檢討,因為我沒有把月鈴老師說的「神經和內分泌是過程,恆定是結果」這個概念完整傳達,所以學生會把第五章學的神經內分泌,和第六章的恆定分開來思考,因此少了整體性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