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

油裡的血

晚上想著血溶於水的事情,突發奇想,如果血滴到油裡會怎樣?
於是我拍了一段影片




啊就這樣啊,主成份是水的血,滴到油裡,果然就是血滴狀啊,散都散不開啊
IMG_0747

2013年3月30日

生物專題研究課程之獨立研究進程表

專題研究課程之獨立研究進程表


帶了幾年專題研究課程之後,漸漸釐清了需要教學生哪些東西,他們才會有能力做好一份專題。當然啦,並不是教了就一定有能力,但至少是有教啦。

以生物科的專題研究來說,主要就是七八年級這兩學年,而九年級的時間重點就不是放在作專題了。

在規劃的進程表中,七年級是教如何完成專題的能力,八年級開始就是實作了。而學生想在第一年就開始作專題也是可以,只是那時候沒有特定的時間,他們只能在中午或放學後作。而第二年從6月開始就會開始用固定的專研時間來作實驗了。也因此第一年教能力時,對象是全部的學生,而第二年實作專題,就是選生物組的學生了。

表格裡其他那些時間空缺,則是生物延伸實驗和加深加廣的課程。

因為有固定的時間作專題研究,所以只要認真學,是可以養成很多能力的。不過坦白說,這樣就會培養出優勝的科展作品嗎?不會耶,但至少是有品質的專題研究成果。

我帶科展專題的對象,除了資優班學生外,有些普通班學生也會跑來找我,只是指導普通班的時候,就要用其他時間去教他們那些能力,因為他們不會有前段的那些課程,而且這些課程也不容易在一般課程中教得完整。依我們學校的狀況,我應該是一年資優班,兩年普通班這樣輪迴的帶法,所以我也許可以在帶普通班的時候,開學之後就安排某些週末或是課餘時段來教。

校內科展結束後 (四月初),一直到全市科展(五月中)有一個多月的時間,但有些同學可能連校內科展都沒過,以致於後面那些時間他們悵然若失,都不知道還要幹嘛。這其實是因為把專題視作為科展,但這應該是分開的兩件事情。專題研究屬於資優班的成果發表,科展則是拿這成果去參加的比賽,就算科展沒進,也應該把專題研究完成。而專題研究除了實驗成果的書面報告外,更要包含如何口頭發表和海報展示。

所以學生雖然在三月底完成實驗研究,也寫好報告了,但他們下來應該要開始製作海報和口頭發表的簡報檔,此外也要開始進行口語訓練。因為八年級的發表機會至少就會有以下6次

12月底 校內研究計畫發表會 (簡報、口頭)
03月底 校內科學展覽會(書面)
05月中 市內科學展覽會(書面、海報、口頭)
06月初 校內專題研究發表會(簡報、口頭)
06月中 全市專題研究發表會(簡報、口頭)
08月 全國專題研究發表會 (海報/簡報、口頭)

順帶一提,今年2013的全國國中生科學探究成果發表會,yenwen可是已經接洽了,應該會在8/15、8/16在交大舉行呢!

2013年3月28日

用Libreoffice Draw畫科學儀器


作科學報告,常常需要手繪儀器圖或是流程說明,如果沒有特別說明,學生應該都是用小畫家去畫。當然小畫家不是不能畫,只是畫出來之後,很難重複使用,也不能修改,放大之後還會失真。

有鑑於此,所以我會特別教學生用libreoffice Draw畫科學儀器,會知道這個軟體能這麼作,是多年前看到江易原老師在推廣用Open Office.org 畫科學儀器(這是libreoffice的前身)。

基本操作會了之後,要畫什麼艱難的圖都不是問題啦,不過實驗報告會畫出的圖,都不是太難,反正就是一些幾何圖案的組合,只要懂概念就畫得出來。


儀器繪圖


我畫過一些圖,就放在Google硬碟
https://docs.google.com/file/d/0Bzwhi7Oh9a5ZYVE0dmh1WEdHQ0k/edit?usp=sharing

如果要更多樣的儀器圖,可以到江老師的網站挖寶
http://mail.knu.edu.tw/iychiang/workshops.html


以下是繪製的教學檔,包括畫試管、燒杯、滴管、酒精燈、量筒、培養皿,影片合計應該沒有超過20分鐘。(我好愛講「接下來」喔)

另記一下,Microsoft Word的繪圖也是可以畫東西的喔,可以看MaRko的生物趴辣客4 Word 繪圖心得分享


遺傳囧囧



這個事件就發生在昨天。
學生問:「老師,唐氏症可以生小孩嗎?」
我說:「有一些機會」
結果學生吃驚的說:「什麼?雞也會有唐氏症喔?」



註記1:沒有要歧視疾病的意味,重點不在那,不要畫錯。
註記2:「除了鑲嵌型染色體的唐氏症患者外,一般的男性唐氏症患者由於不能產生精子,因此不能生育。唐氏症之男性患者的睪丸和陰莖大小和正常人無異,而且也會有性慾。而唐氏症的女性患者,則會有正常之月經而且能生育。第21號染色體三體症的女性患者中,生到三染 色體唐氏症的子女機會略小於50%。」 資料來源: http://disable.yam.org.tw/life/670



這讓我想到前些時候看到ptt笨版的一篇文章
http://www.ptt.cc/bbs/StupidClown/M.1350144325.A.843.html

同學大學畢業後在一所學校當代導師 有天班上某個學生在聯絡簿上寫著 " 生物好難喔~我都不會...怎麼辦? " 我同學看到後想了想 最近生物好像教到遺傳部分了吧! 於是寫下 " 是遺傳嗎? 那要好好加油喔~ " 隔天學生的家長就暴氣衝來學校了





這才是人魚線

前陣子莫名的出現了人魚線的新聞,然後新聞就一股腦地整節都在播。這粒生物老師要告訴你什麼才叫真正的人魚線。

前陣子我收到National Geographic寄來的2013三月經典照片連結,主角是海牛(manatee)。啊!驚為天人啊,傳說中的人魚線就在這啊。(註:古時水手可能是把海牛當成人魚)

圖片來源:


然後我就把圖偷來加字了,不過我還是有記得要加上原始網址啊(不過後面還是少打了一些字)



過沒多久就在FB上面看到有人就轉載了這張圖,但是!他居然把網址給切掉了,這真是OO了。





現在貼這個也不是說要自誇什麼,畢竟照片也不是我拍的(嗚,是我偷來的)。不過看到照片轉來轉去,這也蠻好玩的。

你可能對這有興趣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