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5日

中途班裡的科學魔法車課程

上學期時,同事看我常常會弄一些有的沒有的課程,所以就有問我願不願意安排課程給中途班的學生上,剎那間突然想起去年一月時貼在另外一個blog的心情,那是在看到學校的漂浮少年少女之後的想法。(就是在操場飄來飄去,就是飄不進教室的學生)


我常常想,科學這種好玩的事情,能不能讓這些低成就的學生多點上學的動力?
如果可以自己設計一套課程,不走學校的複習課程
是不是可以讓那些在外面遊蕩的學生,有一點回來學校上課的動力
現在還沒受過傷
也許可以在現在此時
先跳出去  試試看能不能拉起這些漂蕩的學生?
我對林主任的課程,最有印象的是,那是從中輟生(?)開始的課程
我覺得我有個特質,即使是低成就、不想唸書的,也都很喜歡我。
我很想帶著他們重新進入軌道
用我小小的力量
可以嗎?
看著這些學生,進到8年級 進到9年級,逐漸放浪
這難道就是我們的教育可以給他們的嗎?
也許可以先私底下先來做看看吧?
先不求外在的援助  行政的支援
能做多少先做多少
看看有沒有成效
就先從現在外面飄來飄去的那些開始吧?
教育不該只是服務高層次的學生

我自己還沒想到怎麼用自己的力量去幫他們,現在倒是有機會用學校的另種課程來幫他們,這是個值得嘗試的機會。至少試了之後,就知道自己有沒有能耐。於是就在週三連六節的情況下,接下了中途班的課程。

但是問題是我要上什麼課呢?純上課顯然不可能,一定得用活動式的課程,但是要我連續十三週都準備,這個我恐怕會無力,於是我想到了曹齊平老師的科學魔法車

這科學魔法車我自己玩是可以啦,甚至也可以延伸作為專題研究的工具,但是拿來作為中途班學生的課程到底行不行呢?輔導主任得知我要上這個課程,其實也很擔心,還請我再評估一下,畢竟這些學生早就離學校的科學課程很遠很遠了。

但是我還是堅持要上這個課,因為我知道科學魔法車是小學三四年級生就能夠學會的,而且又有很完整的教材(講義、零件一應俱全),學生就算沒上過理化,也能夠輕易上手。

開始上了第一堂課之後,我知道我的想法沒錯。雖然一開始我還是會擔心,怕這些教室裡的客人不賞光,所以我戰戰兢兢。

結果效果意外的好,因為是動手作的課程,而且有詳細的圖文說明書,而且立刻可得到回饋(發光或是車子跑等),學生都很有興趣耶。甚至有個學生還會去翻下一課主動去製作耶!你可以想像嗎?就好像你現在上生物第二章,已經有學生主動去看第三章,還寫好習題問你耶。

這些學生會從學校課堂裡飄走的原因,常常都是因為他們聽不懂,很早就放棄了,於是開始飄走。成就感無法從學校裡獲得,他們發現從線上遊戲卻可以得到,於是轉了向,飄來飄去,最後飄向網咖。在上課時,如果遇到這樣的學生,我都會想辦法讓他們來當我的小助教,幫我做事,讓他們有被需要的感覺我希望他們的心能留多少就盡量留多少。可惜學校課程沒辦法像電動那樣,隨時進場多努力一些,你就可以更前進一些。

每週這課程我都會安排一些新任務,讓他們去完成,像第三週的就是交代了幾個任務,要他們完成「光照直走,遮光就會左轉或右轉」或是「光照直走、遮光倒車」等一共七個任務。

參與的四個學生裡,有三個都完成七個任務,甚至還有一個比較晚進班的N學生,進度快到已經可以指導其他同學了。不過有一個前幾次上課進度很快的H學生,這次卻一直作不出來,只完成四個,那時候我其實很怕他會喪失學習的動力。後來第四週我就重新用一節課複習繼電器的功能,確認他們都真的了解任務應該怎麼完成,不然他們有些都是亂湊出來的。後來想想,這些學生也只有在這種小班教學的課堂裡,有機會讓老師個別指導吧,在一般的課堂裡,真的很難啊。

雖然接中途班的課程,我整天的課就會爆成 345678,不過看到學生發光的眼神,啊,一點也不累啊,而且我很期待他們將來可以完成功能更強的自走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