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6日

原子筆裡的白蟻軌跡費洛蒙

前幾天大雨來時,晚上突然飛來好多白蟻,特別是廁所裡頭居然爬了幾十隻,我猜想也許是管道間進來的吧。

看到白蟻飛進來,其實我心裡頭還蠻高興的,因為有個實驗是我一直很想試試看的。
白蟻


先看一下這些白蟻的行為吧,白蟻會有跟隨的行為,只是我不確定到底是不是和性別有關係,但我做了一個簡單的實驗,把跟隨者和被跟隨者分開,結果跟隨者在實驗的那幾分鐘就沒有跟隨行為了,但放入被跟隨著,牠們又會開始跟了。除了一跟一之外,也有多跟一的行為出現。




這些行為也許跟費洛蒙有關係,幾年前我在書上讀到可以用原子筆的墨水讓白蟻跟著走,其原理是原子筆中有些成份類似白蟻費洛蒙。

這篇有提到兩種成份

  • unsaturated aliphatic alcohol (3Z,6Z,8E)-3,6,8-dodecatrien-1-ol
  •  diterpene (E,E,E)-neocembrene







看到資料上頭寫的,他們用的原子筆品牌是papermatebic,但我不知道台灣有哪種品牌可達到這種效果,我手邊有的原子筆都沒有辦法達到這種效果。

但是除了原子筆的品牌外,白蟻的物種和角色分工都可能有影響,這篇提到的白蟻是 Reticulitermes flavipes 。我查了嘎嘎昆蟲網,我猜想我手邊這種白蟻也是同樣一種,中名是黃胸散白蟻。而影片中的看起來像是工蟻或是兵蟻,我這種是繁殖蟻,無效也有可能是這個原因。

總之,這個實驗目前我是作不出來的,但是有機會看到白蟻還是可以再試試看,我想總會找到適合的品牌和物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