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6日

校園裡的探索-動物採集

動物界分類的課程,除了看圖片、影片和標本外,還能不能玩些別的?

我們又走出教室到校園了,這次是要作動物採集與繪圖。我是個很喜歡亂走路的人,明明有鋪好的石頭路,但是我常常會故意走到旁邊的土地上東張西望,所以我知道校園的哪些角落裡會有什麼生物出現。我們常會覺得都會型的學校應該沒什麼生物吧,不過並不是,那只是因為大家沒有找對地方罷了。

這次的出走,我設定的採集目標是除了海綿動物、刺絲胞動物、棘皮動物這種校園找不到的以外,其他各門都找一種生物,而節肢動物們則是昆蟲和非昆蟲的都要找到。

學校風雨走廊旁邊的一處空地是最適合活動的地方,不過前提是得先準備防蚊液。學生們每人發一個封口袋和一隻長鑷子。
IMG_1336


什麼生物都可能找得到,扁型動物的陸生渦蟲,幾乎每班都找到了
IMG_1327


回到教室所作的事情則是用迷你顯微鏡仔細觀察這些生物,並且畫下牠們和紀錄行為。
IMG_1341


學生們都看過馬陸和蚊子,但是少有機會能用60x的放大倍率仔細觀察牠們,幾個本來很怕馬陸的同學,看了牠們之後,都覺得馬陸的臉長得很可愛啊。
IMG_1345

IMG_1347

IMG_1346

後來我也帶了九年級的班去校園玩,這次看到也不少啊
陸生渦蟲、蝸牛、蛞蝓、蚯蚓、蜈蚣、馬陸、鼠婦、白蟻、毒蛾幼蟲、東方水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