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6日

獨立研究能力培養課程大綱

幾年前,前學校的同事曾經邀我去教一整週的探究課程,後來因為時間搭不上,那時候我又有暑期輔導,總之沒成行。雖然那時沒去,不過我偶而會想,如果不上生物實驗操作課,專門著力在探究能力的訓練,那要教什麼?經過幾年的嘗試後,我在資優班的專題研究課程中,開始發展培養學生獨立研究的課程,這在我之前這篇《生物專題研究課程之獨立研究進程表》講過一些。

聽起來好像很偉大,講淺白一點就是教如何進行科展,從題目發想、實驗設計到完成報告。而有些課程受制於生物實驗往往需長時間才能得到結果(發芽、行為產生),所以會以模擬軟體來進行。

以下是課程大綱,分成五大類課程,每點約是1節課到2節課的時間。

  1. 搜尋與閱讀
    • Google搜尋秘訣與科展群傑廳資料庫搜尋
    • 認識科學論文的結構IMRAD(Introduction, Methods, Results and Discussion,前言、方法、結果、討論)、如何閱讀科學論文
    • APA格式認識與實作

  2. 實驗設計
    • 經由科學影片的觀摩與批判,認識操作型問題、選擇變因、實驗的重複和樣本數、實驗組和對照組
    • 操作模擬實驗軟體(Gizmo),實作實驗設計與論證
    • 操作模擬實驗軟體(FrogPond),實作實驗設計與論證

  3. 資料分析
    • Tracker分析教學與實作
    • Imagej分析教學與實作
    • 影像色彩校正與分析

  4. 圖表產出
    • 圖表製作原則
    • 實作:全國科展作品圖表評析
    • 實作:操作種子萌發模擬實驗軟體,設計實驗與選定變因
    • 學習Excel製圖,與PowerPoint 進階修改圖表
    • 以Excel進行生物統計分析

  5. 視覺呈現
    • 資訊視覺化原則與實作(Google搜尋與Google街景)
    • 學習LibreOffice Draw畫科學儀器與示意圖
    • 長文件編輯技巧,認識分欄、分節、分頁、圖表參照、樣式符號等
    • 海報排版原則,學習用PowerPoint排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