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6日

用iPad讓學生錄製教學影片

最近做了兩個和iPad有關係的課程,一個是和同事合作的,一個則是在自己班上作的。

和同事作的那個課程是學校有個在第八九節上課的營隊,叫做快樂學習營,我和同事合上裡頭的生物課程,因為我們前陣子有學校經費的支持,買了幾台iPad,所以就想要用這個載具放進課程裡。

討論了好幾次,最後總算定案要怎麼作,我們讓學生自己根據課本裡的延伸內容,自己設計教學影片,然後用iPad的App Doceri來錄製影片,事後給學生作問卷,他們的反應都非常喜歡這樣的課程。

我把他們的作品都放在這個播放清單中,坦白說,許多都不太成熟,但總是個開始。

後來我把這樣的課程延伸到自己的任教班上,放在植物界的課程裡頭使用。我一整學年會帶學生進入校園中上課的次數大概有三至四次,有認識校園的課程,有維管束課程,也有這個專講分類的課程,我帶著學生繞校園介紹植物時,特別讓他們用iPad把這些植物拍下來,作為他們之後作影片的素材。

04

03

我規定他們每組介紹一類群的生物,像是藻類、蘚苔...,並用Doceri錄製下來,從這裡能夠看到學生的優秀表現。

他們的影片都放在這裡
http://www.youtube.com/channel/UCc5gwhXHGps6a-O5tpbR6Tw/videos


其中我覺得最棒的是這兩組同學的作品






未來還打算在生態和環境的部份,用類似的模式來執行課程,不過得要再思考具體操作應該是怎麼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