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6日

心跳感測器電路


最近在回顧以前作的電子套件,以前都不知道那些是在作什麼的,現在開始要好好認識一下它們。
2008年組過的心跳感測器,雖然2009年貼了張電路說明書,不過實際上對了解電路沒什麼用途。

前陣子突然想了解一下到底它是怎麼運作的,所以就試著把它們畫出來,一開始是用手畫,不過突然想找看看有沒有軟體可以用。很早以前用過eagle來畫,不過殺雞焉用牛刀,所以還是上網找一下。果然給我看到一個超棒的軟體,是用網頁界面的Circuitlab,除了畫電路外,還可以模擬電路哩。這在網路上有些人有些中文說明,我就不另外介紹了。

心跳感測電路
https://www.circuitlab.com/circuit/8pw4g9/heartbeat/

看了電路,總算知道是怎麼運作的,中間串了三組反向器和RC,是用來放大的。每組中間的10uF是作隔離直流的。後面那三組反向器,實際用途就不知道了,看別人在知識家的回答是當buffer及driver用,我想這個我得幾年後才知道是作啥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