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

當我們玩在生物趴辣客6

生物趴辣客是什麼
在聊這次生物趴辣客6之前,先來聊聊最近在學的樂理。Do (中央C)是 261.6 Hz、Mi是 329.6 Hz、So是 392.0 Hz,前兩個音差68 Hz,後兩個音差 62.4Hz,而第一個和第三個音則是差距到130.4Hz。三個音的頻率這麼不同,但若是把這三個音兜起來一起演奏,那聲音就是C和弦。C和弦固然好聽,但是整首歌配的都是C和弦,那就很無聊了。你還是需要其他的和弦加入,而不同的和弦就需要不同頻率的聲音加入。

生物趴辣客這個奇妙的聚會,就是一個讓大家很容易找到相和的頻率的聚會,你可以組成C和弦,也可以組成Am和弦,或者你也可以找到跟你頻率完全相同的人。


空白時間和分享一樣重要
在生物趴辣客6裡,聚會的模式雖然看似相同,不過卻一直在改。生物趴辣客從第一屆辦到到第四屆的時候,我們只有安排兩分鐘的分享。這樣的規定讓很多人都覺得「不可思議,怎麼可能那麼短講完」,畢竟平常上課都是45分鐘、50分鐘的時間。其實時間規定得這麼短,是希望大家能像廣告30秒一樣,把精華呈現出來,如需細節可以從後續的文件資料或是深談中得知,或者又像「1分鐘電梯簡報」一樣,把企劃案在電梯移動的短短時間內,跟主管或企業主簡報。

後來許多覺得不可能講完的朋友們,開始挑戰在兩分鐘內結束的技巧,後來果真成了一段精彩的短演講,經過幾次活動後,我們也開始發現光是講兩分鐘,沒有深一點的互動,會有遺憾的感覺。所以我們在第五屆的時候,將時間延長為三分鐘,後面再加上二分鐘讓講者與聽眾可以詢問與互動。參與的朋友們也發現這樣的效果又更好了一些,因為可以再多知道一些細節。

不過有趣的是更精彩的互動討論反而不在那二分鐘內出現,而是在用餐與休息中出現,因為許多想法必須經過沈澱思考後才能湧現,或是有更明確的想法。從這些經驗中我們也摸索出群眾聚會的模式,在一連串的分享之後,只要讓大家有更多空白時間去聊,大家就越能討論出有趣的東西。其實這也是人性啦,因為大家都不太習慣在群眾面前發言或是提出問題,但只要講者下台後,大家就敢問了,而講者也可以用更長的時間把自己想呈現的講清楚


像我就是在休息時間碰巧插入謝老大和犀牛王之間,和犀牛王校長聊到天,好有相見恨晚的感覺。我聽了他好多作過的事情,都是我有興趣,甚至我自己也正在從事的事情。我非常敬佩他,以校長的高度和視野來帶領各種校內活動。他帶校內社群,是先找有興趣的人一起來,用「胡蘿蔔」而不是「鞭子」讓校內願意成長的人形成主流,那些只會唱反調的人自然就會邊緣化。今天跟他聊天,我起了雞皮疙瘩,我還現場秀給他看。記得趴辣客裡好幾個朋友都曾經讓我起過雞皮疙瘩,小p、yenwen、皮卡、胎盤、月鈴...。那些能夠讓我起雞皮疙瘩的人,絕非善類。

要聊天聊得有意義,重點是要站著圍在食物桌附近,這有賴於我們終於把趴辣客(Potluck)的本意發揮到極致。從本來是帶生物的教材教具教法來,到帶各地名產來,還有帶禮物來交換。小小一張桌子擺滿了從北到南的名產,甚至讓原先要訂的午餐都取消了,再加上有小P的熱血咖啡(有人參加活動還抱一大台咖啡機來的嗎?),不過彥文,有隻說好的鹹水雞呢(還是鴨),不能因為有了趴辣雞就忘記鹹水雞啊。

其實啊,中國的有道詞典,早就幫我們生物趴辣客作了釋文了!就是要吃吃吃啊。
辭典





小菜分享

再來談談上午小菜分享部分,讓我很想學著一起作的部分有很多(有些人我沒記到,不要因此太難過)
  • 心穎讓學生把分類群的名字貼背後,由其他人給予提示的分類教學,是非常有趣的分類課程。
  • 采采的海腸影片有打中我!如何去訓練資料搜尋能力,可以從一個未知的影片或圖片著手。其實這是我常作的事情,不過我真的沒想到未來可以用這種模式來訓練學生。降低一點門檻,也許我可以弄隻台灣的蝴蝶照片,讓學生去找出這是什麼蝴蝶(限時)
  • 峻緯的熱情,我覺得超棒,願意開著箱型車帶著學生、朋友、學弟妹上山下海體驗生態。是說雖然我很愛撿屍體,我也才帶過兩個學生出去過一次。
  • 鈞睿用住家設計圖來講生態系零碎化,或是棲地切割,這的優點是讓人可以體會那些事件發生後,生物的困境。例如:上個廁所還要過馬路之類的,甚至家裡被切到只剩下一小塊廁所,能不能住,當然能,不過能住得多久?
  • 昱君用積木拼人手撈球比賽那個很有意思,我覺得可以把這樣的模式改來作些什麼,可是我現在還想不太清楚。
  • 修毓的二分法:老師手裡紙條寫了個東西,讓學生用二分法猜出裡頭是什麼。「生物、非生物」「可以吃、不可以吃」「甜的、不甜的」「冷的、熱的」
  • 瘋浪客的Freemake,我要找時間來玩玩,我最近又累積好多電視錄影,要找一個高效能的剪輯軟體啊
  • 阿清的族群估算,直接固定總數量,改變標記數量。這就是實驗設計了啊,對喔,這個也可以來作探究喔。後來回饋有說用BB彈,同色、量多、且數量固定、大小均一。就數量估計的這點來說,有很多可以延伸來玩,比方說大家自己設計要怎麼樣估算出最準的數量,這個就可以拿來稱重,或是舖平來算。不過這個越想會越歪,就偏離「族群數量估計」的目的是什麼,但撇開那個不談,這個活動可以獨立來作實驗設計的訓練喔
  • 文蘭的切割墊,真是超級好用的。拍照背景(kitty推薦灰的),樣區法、長度估計...
  • 珮瑜的水資源教育,好多寶啊。數種場域(動物、...還有什麼我忘了),丟骰子決定要循環到哪個場。海洋那個場,因為水大部分以海洋形式存在,所以要脫離它非常難(六面骰子有好幾面都是海洋)。這個拿來作碳循環、氮循環很好啊。不過還是要回到後來和justmurmur聊到的,到底教育遊戲的目的為何?



世界咖啡館聊是非
在流程規劃中,上午是小菜分享三分鐘,而每隔約一小時,一定要休息一下吃東西閒聊,傳統研習動輒兩三小時才休息的模式,實在折磨人。而下午的世界咖啡館本身就是一個聊天的活動,所以可以安排到1.5小時再閒聊。排每個人參加世界咖啡館的桌次還蠻有挑戰性的,因為我事先讓大家填志願,可是後來發現全依大家志願是排不出來的,所以我乾脆寫了小程式來驗證,每個人被排到的桌次中,有兩個是前三志願,有一個會是後三志願,雖然不能盡如人意,但至少能滿足大部份需求。

下午的世界咖啡館,是過去五屆完全沒玩過的模式,一切都很新鮮,新鮮到主辦的我都不知道要做什麼,我最大的功勞是每組發了一張白報紙給他們隨便用,就這樣。

世界咖啡館共三輪,大家每三十分鐘換桌一次,唯一能到處亂坐檯的只有我,不過我是東拍西拍,這邊有兩分鐘的短片,是我用iPad拍照,用Garageband 編曲,用iMovie剪接影片, 然後一鍵上傳Youtube的。


皮卡彎的合作學習,聽了幾次仍然不過癮,她有非常豐富而且細膩的經驗,能一語道破眾人卡住的地方。我問:覺得哪個單元最適合實施合作學習,她說:我們是從已知或熟悉的合作學習模式去找單元,其實每個單元都會適合,但是要用不同的模式去操作,意思大約是這樣啦。另外有一個我認為是關鍵的,就是降低門檻。比方說我們在擔心學生不願意發言,她說學習單很重要,她會一開始先以生活經驗的問題來開始。例如講消化,問的是親人間或有沒有聽過有誰有消化方面的疾病。這樣的問題重點在於,並不需要知識背景,而是從生活經驗為出發點。我覺得這是我的盲點,因為我沒想到要先從這方面著手。



小小心聲
再來講今天的安排,這次因為在竹東,所以輕鬆很多,第一個是距離近,騎車就到,而且大部分的事情都是參加的朋友們自己搞定,不過梅子說我早上還是非常緊繃的情緒。我想是還在擔心什麼沒弄好吧。一到了學校,遇到的第一個人是yenwen,一早四點多就從屏東開車上來耶,還沿途接了幾個朋友來。我覺得yenwen是一個很重要的好朋友(你死了我一定包白包給你),我好喜歡跟這麼有熱情的人作朋友,我愛死這種正面力量了。

當主辦的人要作的事情少了,也就代表趴七辣、趴八辣會更好辦。從最早的咖啡廳到各大學(彰師、台師、中山)的支援,現在即使在中學校園也能辦。不過未來要怎麼讓新朋友熟悉這個聚會的眉眉角角,還是挑戰之一。比方說為什麼要自己那麼多東西、為什麼只能講幾分鐘....。

最後是大家的心得文,因為太多了,所以就把連結都貼在FB上囉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biopotlu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