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1日

TOPShow3的科展專題實作訓練

這次參與TOPShow3,是從月鈴老師那演講開始的,關於這種科展專題指導的研習,我當學員參加好多喔,但大部份講的是講師個人經驗,多是概念傳達,要能轉化應用,實在不容易。

其實我覺得帶科展或專題,缺的常是方法,可是方法又很難講得清楚。我在試誤過程中習得了一些方法,既然有老師希望了解,所以我也願意分享,總之就促成了這次TOPShow3的活動了。


這次TOPShow3談的是科展專題的實作訓練,來自我訓練學生的那套課程,但那套專題課程兜一兜,每日都上的話,大概也要一週才行,不過因為要跟老師們分享,還是要挑選後壓縮再壓縮。壓到最後,本來是兩天,不過連上兩天,我可能會往生,所以改用一天的時間來作。變成一天的課程之後,密度就很大,大到老師一刻不得閒,緊張得不得了,此外,密度也大到我都上不完。本來開出的課程是這樣,但是最後有三四個項目都沒上到,一切都怪我太貪心。



  • 學習LibreOffice Draw 畫科學儀器與示意圖
  • Tracker 分析教學與實作
  • Imagej 分析教學與實作
  • 經由科學影片的觀摩與批判,認識操作型問題、選擇變因、實驗的重複和樣本數、實驗組和對照組
  • 操作模擬實驗軟體(Gizmos),實作實驗設計與論證
  • 操作模擬實驗軟體(FrogPond),實作實驗設計與論證
  • 資訊視覺化原則與實作
  • 圖表製作原則
  • 實作:全國科展作品圖表評析
  • 實作:操作模擬實驗軟體,設實驗與選定變因
  • 學習Excel製圖,與PowerPoint進階修改圖表

剩下沒講或沒實作的部分兜一兜應該還要4-6小時。有些軟體的部分,我想老師雖然在Blog文章掃描掠過看看會知道,但還是要親身實作過才比較能領略如何用在教學上。

但我還是要強調,這些方法就算老師或學生都會,也不代表就會做出「得獎的科展作品」,我的目標是放在指導學生做出「好的專題作品」,好的作品不一定會得獎,這個還是要有個底才是,但得獎的也不一定是好作品就是了。

此外,一份「得獎的科展作品」,有時候裡頭會有些trick,而那些trick是不能說的祕密,或者該說是科學教師不該從事的行為。(唉,相當不齒啊)


延伸閱讀:若要知道這次TOPShow3裡上什麼東西,有什麼心得。老樣子,大家又把連結放在生物趴辣客國際娛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的FB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