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

切西瓜的方法(2)-切出無籽西瓜

無籽西瓜是利用讓普通的雙倍體親代與四倍體親代交配,藉此得到三倍體西瓜,因為是三倍的染色體,所以就很難結種子。

普通的西瓜是雙倍體(雙倍染色體,2n),要弄出四倍體西瓜得要用秋水仙素處理幼苗,讓它長成四倍體。每代都得這樣作,也挺麻煩的。有沒有簡單的方式可以弄出無籽西瓜呢?

前陣子看到朋友水母在臉書上貼了一個日本人的電視繪圖筆記,他是看到這個單元
http://www.nhk.or.jp/suiensaa-blog/2012/08/14/


西瓜



西瓜是個三心皮的植物,想像一下西瓜其實是三片像葉子(心皮)一樣的構造包起來的,要看到這構造,得要橫切西瓜才行。種子就長在那葉子上面,仔細看看下面兩個為了這篇文章特地買來切的西瓜,是不是有看到三個類似白羊座符號♈的東西呢?(所以西瓜裡頭有三羊開泰?)

在兩個符號之間就是種子比較少的部份。只要專注地切那些部份下來,你就可以得到無籽西瓜了!其實這也就是植物解剖學的生活應用啊。
IMG_0792


西瓜切面



我真的這樣切了,最靠近前面那片就是了不起的無籽西瓜啊。
切出無籽西瓜


後來看到中天新聞做了一則『神奇!沿著淺色紋路 輕鬆切出「無籽西瓜」』淺紋部位的種子真的比較少嗎?下次切西瓜再來仔細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