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

鏡筒玩玩變形畫anamorph

變形畫(anamorph),將原有圖畫作某種程度的變形之後,透過改變視角或是利用工具協助才能看見原有樣貌。

之前曾在北高展出的錯覺藝術,就是其中的例子。畫家將馬路繪製成一個大泳池,或是大峽谷,若是從上而下觀看,就沒有那種效果,唯有由某一特定角度傾斜觀看,才可以看到效果。

雖然我們不是專業的3D畫家,但還是可以藉由簡單的工具來達成這個效果。若是沒有電腦,可以利用尺規先畫出一個16x8的方格陣列,再畫出一個半圓弧,裡頭有弧和徑的分隔。給學生玩的話,就要他們自己畫圖,挑戰一下怎麼用尺規畫出這些基本的幾何圖形。

    anamorph



如果懶得自己作圖,我也有作好的,就這下載
https://sites.google.com/site/pancala/Home/anamorph.pdf


另一個工具是鏡筒,這鏡筒怎麼來呢?如果你有外表閃亮亮的不銹鋼杯也行,沒有的話就上網拍找一下「鏡面貼紙」、「鏡面壁貼」這些關鍵字。買回後,裁一裁捲成圓筒就能用了。

仔細看,在圓筒的反射影像中,原本的半圓形變成了什麼樣子?
anamorph


我們只要先在上頭的方格陣列中先安排好要畫出什麼字或是圖案,然後對照座標,將下面半圓的格子塗滿,你就可以創造出變形畫了。

anamorph

如果對純手工不滿意的話,也有人做出了軟體,直接輸入影像後,就可以作各種變形畫的輸出了。請見 http://www.anamorphosis.com/software.html

玩了這個變形畫之後,也可以再玩玩對稱字的遊戲,例如寫個CHOICE這樣的字,把鏡筒橫倒放在上面,你會發現CHOICE在鏡筒的反射居然沒有因此反過來。這點可以再去看看幾年前參加物理教學示範研討會中,Richard E. Berg教授的教具示範(請見http://a-chien.blogspot.tw/2010/08/2010.html

不會顛倒的原因是那些字母都是上下對稱的,你也可以再多去尋找英文字母中是否還有上下對稱的字母,試著拼成一個有意義的單字。

除了英文外,也可以再試試看找上下對稱的中文字,看看是不是也能找出有意義的句子。舉例來說,中文的一中口日田串,都可以刻意寫成上下對稱的樣子,能不能組合出什麼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