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5日

印表機正在出賣你

你知道你的印表機正在出賣你嗎?
許多彩色雷射印表機每次印出時,都會在紙上印出肉眼幾乎不可辨識的黃色點。從你印出的資料中,就能追蹤出是何時或何機型所印。

為了瞭解這個事件,我特意去了某家便利商店,使用他們的多功能事務機 Fuji Xerox Document Centre C250 ,列印了一張由dotSpotter Web提供的sample圖片,其實也只是一張空白圖片,上面有六個色塊。

IMAG1105


列印出的白紙,裡頭暗藏許多秘密。初次觀看者,建議用放大鏡,配合藍光LED。

IMAG1111


在這張圖片裡,左邊是我拿來當比例尺用的10元硬幣,你是否看見紙上有許多黃點呢?
IMAG1112


我將原圖用Gimp開啟後,用顏色/構成要素/分解成RGB三個色版後,用藍色的色版,就可以明顯看到那些黃色點的分布。
123


讓我拍更大的範圍來看,這張圖是A4短軸橫放的來拍,上頭的黃色點(影像處理後,成了黑點)有規則分布的情況

yellowdots


我配合這篇DocuColor的黃色點解讀法 https://w2.eff.org/Privacy/printers/docucolor/ 
看出了這張紙上隱藏的密碼。黃色點透露出我這張紙是在2013年8月5日,GMT時間4:16印出(台灣時間就是12:16分),用的是序號52791729的機器。

dot解釋


這個出賣的步數,如果往好的方面想。當有歹徒利用超商印表機印出文件,檢警就可以利用這些黃色追蹤點,找到列印時間和機器序號,然後再配合上超商的監視系統,歹徒就無所遁形了。

但是如果你只是要用印表機印出不能透露個人資料的文件時呢?其實印表機已經出賣你了,數位世界正一步一步讓個人隱私和人權消失。

願意進一步了解的,請看相關網站
seeingyello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