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9日

偽文青的羽毛筆DIY

雖然表面上我是個生物老師,但骨子裡其實我是文青哪!自己親手作一隻羽毛筆,再配合上上回自製的DIY莎草紙,文青的點數應該可以加幾百點吧。

用來製作羽毛筆的羽毛選的是飛羽,事實上大部分能買到的羽毛也就只有飛羽而已,除非你想用羽毛被裡的絨羽來作。

飛羽長在翅膀上,翅膀是左右對稱的,羽毛當然也是對稱的。右撇子的人通常選左邊翅膀的飛羽會比較順手,分不清楚的話,反正拿起來順就可以了。

一般都是拿刀子來工作,不過試作之後覺得還是剪刀比較順。
0

那紅色的記號是我用來標示的,反正就斜剪一刀
1


再來把尖尖的頭剪掉一點,讓它平平的。
2


第三步是從底部剪約0.5cm
3


再把剛剛平的部份兩邊各再剪一刀,這樣就完成了。
4


如果要費工一點,用"quill make"還可以查到許多方式,包括用熱呼呼的沙子包埋羽毛一夜,或是洗過羽毛之類的。不過因為我只是要假裝文青一下,所以就用最簡單的方式作了,拿去沾墨水,也真的就能寫了。

羽毛筆雖然跟鋼筆有點像,不過大概是簡略版,所以運筆上還會卡卡的,偶爾會彈出一些墨滴。總之,我苦練了三張紙,終於寫出了有點像樣的字了,
IMG_1693

看不懂我前面的步驟,可以看看這個連結,我就是照這樣作的。沒有羽毛,拿硬吸管應該也可以。

筆的文化,東西方大不同,中國發展出用獸毛(狼、兔)作筆,西方則發展出用鳥毛為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