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循光車製作

最近好愛作機器人啊,特別是看了make雜誌之後,這回作的資料除了是來自《愛上製作》第16期的「鼠標製作的小機器人」,沒雜誌的也可以直接看make網站的資料

本來呢,全套照作的話,應該可以做出一隻會跑來跑去的滑鼠,超炫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FRU7IwvFys

不過要作到那些,得花不少時間,所以我就直接拿科學魔法車來改就好了,我沒打算作碰撞偵測,所以需要的零件大部分都有,只差一個lm386的IC,剛好我的電子倉庫裡頭就有存貨。當時買的價錢是1顆10元,不過最近去新竹的電子材料行看到變成1顆40元,但我猜去台北光華可能價錢會便宜些。

兜一兜做出來就像這個影片這樣,畢竟車子的轉數有經過齒輪減速,所以動作就慢慢的,比不上那原版的滑鼠。我所作的就是拿手電筒照它,它就會自動跟著走。



一開始,我是先用光敏電阻來製作,電路除了參考make裡頭的配置外,也參考Robot Building for Beginners 這本書。lm386一般用來作音頻放大,但在這邊的接法是當作比較器來用。

循光車 3 2

1


本來我都是用光敏電阻在作,不過發現反應沒有那麼靈敏,所以再改用紅外線LED 逆接來當作光線偵測器,接法就改成下圖這樣就行。


ledC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