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重新發明輪子


西方諺語說:不要重新發明輪子 (re-inventing the wheel),別人幾百幾千年前就發明好輪子了,我們就不用再浪費時間作這等事。

不過我心裡有時還是會想來重新發明輪子,我說的是真的輪子。前陣子玩機械車,玩著玩著就想自己作來小車來玩,但是就不曉得怎樣弄個輪子來玩,雖然我是可以找四驅車的輪子零件來用。

幾番嘗試之後,再加上勤看Maker雜誌,找到了一些方法,所以這邊來分享一下。

因為我輪子是要直接套在馬達軸上,所以怎麼在這未來要變成輪子的瓶蓋上找到中心點,這是個難題。我當然可以用推測的,但是有沒有比較技術性的作法呢?

有的,就是弄個像照片裡頭那樣的小紙板,被裁掉的三角形底下的角度是45度。





我只要把這個裝置放在瓶蓋上,把瓶蓋推到底,順著紙板邊緣在瓶蓋上劃線,再把瓶蓋轉個角度,重複這樣的過程,那些線段的交叉點就是瓶蓋的圓心啦。





打洞之後還不夠,我是把兩個瓶蓋背對背相接,再鑽幾個孔,把迴紋針拉直穿過去再穿回來,然後利用迴紋針把兩個瓶蓋穩穩地固定住。




如此一來就完成了瓶蓋做成的小輪子,小輪子外面若要增加摩擦力,則是可以用報廢的腳踏車內胎,剪一小段套在瓶蓋上,就可以充當輪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