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滾球拓印

作葉子拓印有很多種作法,最為人熟知的就是,把紙蓋在葉子上,再用鉛筆在上面塗。此外,在生物實驗課有時候也有其它作法,例如滴了碘液的葉子可以貼在筆記本上,用葉子的凹凸配合筆記紙上的澱粉,也是可以做出來。
葉脈拓印(碘液)


好久以前學到另外一種作法,稱為滾球拓印,材料用的是石球和胚布(未經過染色的棉布),把葉子、花瓣夾在布中,用石球在布上滾動,把汁液壓出來,就可以做出許多有趣的應用。

知道這種作法之後,就跑去五金雜貨行買了一顆石球,可是買之後,過了好幾個月,完全忘記玩玩,直到前幾天才又突然想起。

後來自己玩的時候,測試了用湯匙來代替,發現也是可以用,只是不太順手。在工具許可的情況下,還是石球比較好。至於胚布呢?一時要弄到也很難,所以我就拿張A4影印紙代替,也是可以的。

IMG_20131129_094410


A4紙對折之後,葉子夾在其中,分別用兩種湯匙和石球滾壓,打開之後,兩面就有美麗的葉子身影了。(其實是細胞的屍體)
IMG_20131129_094805


近照還蠻美的。我覺得這個活動還蠻適合在春暖花開的時候玩玩,那時候那麼多花,一定很好玩。
IMG_20131129_094852


後來玩著玩著的時候,突然有種熟悉感,想一想才發現跟這篇「檢驗光合作用產生澱粉的另類實驗」有著幾乎一樣的作法。我想,下次作這種另類光合實驗時,改用石球也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