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

報紙與牛皮紙裡的導管和管胞

最近著迷於樹木,對木頭製品也十分感興趣,就像上回作了構樹紙那樣。不過用樹皮造的紙,終究和現在工業造紙的程序有所不同。

工業造紙的程序用的是整個樹幹,工廠將整個樹幹削切成小木片後,浸泡於水中,再用機器磨漿,然後添加化學藥劑成為紙漿,最後再拿來造紙。

就細胞的角度來看,先前作的構樹紙用的都是樹皮,所以裡頭有的就是韌皮纖維細胞、篩管細胞等。而工業造紙大量使用木材,在那裡頭應該就會有大量的木質部細胞了,而這在我更早之前觀察衛生紙的時候,就已經看到了,那裡頭有著各樣的導管細胞,像是螺紋導管、孔紋導管。

除了衛生紙,其他紙呢?第一個目標就是先看看報紙,專業一點應該叫做「新聞紙」。要看紙裡的細胞,第一就是撕開泡水,讓細胞能盡量分散之後,再放在顯微鏡下。




從這兩片報紙看來,都只有看到孔紋管胞而已。




下一個目標則是牛皮紙,選它的原因是資料上寫著它的原料多是用針葉樹,既然是針葉樹就代表裡頭應該是找不到導管囉。(針葉樹只具有管胞,而闊葉樹有管胞和導管)





經過仔細尋找,卻同時發現孔紋導管和孔紋管胞的存在,顯然手邊的牛皮紙用的是闊葉樹的木材所製成的。




在尋找的過程中,我突然想起幾年前用偏光片看維管束的經驗,不同的細胞會在偏光下呈現不同的顏色光澤,那麼這些紙裡的管胞、導管應該也會不一樣囉?


試了之後,果然發現不同。管胞、導管的管壁上有穿孔的部位,都會在偏光下呈現不同的顏色,用這個方式居然可以看出細胞間的不同,這也是料想不到的收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