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

梵谷星夜之幹枝螺旋

這篇的標題下的真是搞怪,我要講的是梵谷星夜裡的那些螺旋啦。




這些螺旋,像嗎?


這些螺旋出現在樹幹和枝條交接的位置,或是樹幹和樹根交接的地方也看得到,不過要看到它的前提是得把樹皮剝了,要不是前幾天去觀察漂流木,我也沒機會看到它們呢,你想想嘛,有什麼機會可以在野外看到剝了皮的樹幹頂部或樹根交界處啊。

這些螺旋是怎麼回事呢?其實我是在讀《Trees: Their Natural History》看到這個的。要講這之前,先想個問題,你和朋友兩個人各拿支吸管喝飲料,你的吸管有60公分長,他的只有10公分長,誰能夠喝到比較多的飲料?當然是你朋友囉。

我們把這問題放到大樹身上,大樹的數個枝條都急於爭取從樹根送上來的水分,如果都是靠近地面的枝條能獲得較多水分,那麼高處的枝條怎麼辦?回到剛剛的喝飲料問題,你該如何作才能避免你朋友把飲料都喝掉呢?那就是掐住你朋友的吸管囉(不是脖子,謝謝)

大樹也作類似的事情,1990年的研究揭示了這個螺旋的用途,這些螺旋的大小和數量隨著莖的年齡和徑寬而增加,這些螺旋可以減少主幹往枝條的送的水,這樣就能儘可能再把水往上送了。

書裡稱這些螺旋是non-functional circular vessels(無功能的環形導管?)

那篇研究的摘要重點是這麼說的,不過我看不到內文裡的圖片,也許裡頭有講到顯微構造吧。The differentiation of narrow spiral vessels with non-functional circular vessels decreases water conductivity through branch junctions leading to hydraulic segmentation of lateral branches from the main stem.


這個就是在接近樹根處的螺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