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日

imagej分析RGB值,以天空為例

最近有個科學新聞吸引我的注意,有科學家利用藝術家的畫作來分析天空的污染程度,這基本原理是這樣,當火山爆炸,或是空污嚴重,會造成短波的藍光散射嚴重,留下波長較長的紅光,所以天空就特別紅。

科學家透過藝術家的畫作來分析,再和火山噴發事件等資料做對比,發現畫作中紅色和綠色的比例,與空氣微塵含量呈現高度正相關。

詳細新聞可以看這裡《畫作的天空顏色 過去大氣資訊》

在研究裡,到底科學家怎麼分析紅色綠色的比例呢?我翻了一下原始論文,我沒怎麼細看,這部份似乎沒怎麼提到,也許算是很基本的分析方法吧,我猜想應該分析RGB值吧。

怎麼分析RGB呢?將近五年前寫過一篇,不過那時候都是用圖來說明,這次我來放影片說明吧。

以下影片有三段,第一段用的是 imagej現成的工具,把圖片拆成三個色頻「image/color/split channels」,然後個別分析「analayze/measure」。

第二段講的是用plugin來分析,這些plugin的畫面和網址都附在下面了。安裝的方式在頁面裡頭都有些,把外掛放到安裝imagej路徑的plugin資料夾,有的只要重新開啟imagej就可以啟動了,有的再多作一步 Plugins/Compile 就行了。

第三段講的就是分析兩種不同顏色的天空,可以怎麼做?質性的描述顯然不夠,所以需要量化的分析告訴人家說RGB值怎麼分佈。







Colour Histogram
http://rsb.info.nih.gov/ij/plugins/color-histogram.html







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