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9日

公開觀課3的心得回饋

莫名地,我已經做了三次公開觀課了,這次是輔導科的媛莉老師和瑋媜老師前來。課程上的是動物界,授課方式是實物說明展示,然後整理特徵,並輔以影片說明。對我而言算是駕輕就熟的課程,但卻是我亟欲改變的課程。

媛莉老師給我的心得如下
1.首先進入課堂讓我很有熟悉感覺,這樣的上課方式真的很綜合活動耶,沒有太多老師在講台上的講述,並利用影片及標本吸引學生注意,從標本觀察當中討論出幾個重要的概念。

wow學生對於這些直接的東西有強烈的好奇心就會有學習動機!!
真的很棒,所以我發現吸引學生的媒材很重要,(不是只有課本的圖片)
讓學生親自體驗也很重要!

2.學生很直接並且勇敢的提問,有些課堂當中學生只在聽講,抄筆記。
可是阿簡老師的上課氣氛讓學生很自然而然地發問,而且老師有聽到的幾乎都會回答,
讓學生的問題能夠被有耐心地回應。

例如說:老師,豪豬有人吃嗎?
老師,我之後撿到蛇皮再賣給你。

3.提問有討論及候答的時間:
老師用提問的方式讓學生去思考,就算學生講錯老師也不會直接糾正他,
因為會有其他同學提出答案,老師針對對的答案做回應。
所以學生不會很害怕回答,因為他們的氣氛這樣的討論很正常!

4.秩序的控管:
這個部份我發現老師沒有太多秩序上的限制,綜合活動領域的老師對於秩序這件事情忍耐度很強!!!有些時候班上都會鬧轟轟的,而阿簡老師的課堂上也是這樣,大家都在討論關於課堂或是觀察到的事情。
我想要請問例如像是學生拿標本在玩樂,或是有學生沒有前進觀察,老師好像不會加以處理,
如果有學生都不參與的話,阿簡老師您會干涉這部分嗎?


5.阿簡老師沒有使用課本在上課表示事前的準備相當充足,而且也知道今天要述說的概念為何。

從這個部分開始好了。綜合活動課我們學校是沒有指定參考書的,因此老師必須要自己準備上課教材,阿簡老師想必在平常的時候一定花費相當多的時間在做教材的準備!!!



我的回應則如下

昨天的班級,剛好讓你看到最「熱鬧」的班級。也好,亂哄哄大概就是這樣子。

這個課程其實複習的成份比較重,因為大多都是過去學過的知識。也因為這樣,班上一些同學沒有參與,我就沒有特別去管。另外一個原因是,我曉得他們沒參與是因為很難靠近,畢竟東西沒那麼多,沒辦法一次讓所有人都看到。有些學生就因為這樣,就會慢慢退到旁邊,變成教室的客人,他們班這樣的同學大概有五個。

其實也正好因為你們來看,然後我覺得這個課程實在還不夠好,我就會想該怎麼處理這種問題。昨晚想到了,我未來會這麼作,這個作法應該也可以回應你提出的幾個問題。

為了減少講述的成份,增加學生主動參與的部份,我會把標本分箱,五人一組抱一箱去旁邊看,同組學生針對這箱標本進行觀察,並且翻閱課本查詢資料,討論這箱標本有什麼東西,然後在紙上提出問題,我到各組回答,前半節可以這麼作,讓每組的成員都變成那箱動物分類的專家。接下來把各組成員拆開,成為數個新組,每組都會有各分類的專家,比如有的會是棘皮動物專家、有的是節肢動物專家 ...。接下來就讓這個新組,每隔幾分鐘就拿到一個箱子,各自由該組的專家引領同組觀察。這樣的作法應該可以解決一些上課的問題,這是合作學習裡的拼圖法。

不過今年的這單元已經上完了,要這樣上就要明年了。其實這個課程上了好幾年,一直沒有辦法作到很以學生為中心來上課,但是剛寫信寫著,想到這樣新的課程,也算是我被觀課的收穫。段考完後,這個課程還會延伸出戶外的活動,會讓學生在校園採集、拍照、做成電子書。

課本的部份,因為上得太熟了,所以我不會用。而學生的部份,我會在某些單元才使用,大部分都是他們自己閱讀。



坦白說,給人觀課當然很抖,不過這也是給自己成長的機會,畢竟我們需要旁觀者的眼睛來給課程建議。像這次就是因為觀課,所以有了明年繼續改進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