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

手機光譜儀看白光LED穿透玻璃紙的發射光譜

許多科展為了做不同色光,都會使用玻璃紙,不過玻璃紙到底能遮到什麼樣的光呢?我也用自製
的手機光譜儀來檢查一下。

最底下則是用來提供光源的白光LED,然後用不同顏色的玻璃紙遮蓋在上面,分別拍攝它們的發射光譜,那些玻璃紙分別是紅色、黃色、綠色、藍色和紫色。紅色玻璃紙阻隔了黃光、綠光那些波長,但是還是有一些短波長的藍光沒被遮蔽。



若是用雷射進行波長校正之後,再分析玻璃紙能透過的不同光強度,結果如下圖所示。橫座標是波長值,縱座標則是穿透的能力


從以上資料看來,用玻璃紙來產生的色光,其波長範圍是很大的,比方說黃色玻璃紙吧,雖然看起來是黃光,但其實從藍光到紅光的各種波長的光都還是能夠穿透的,也就是說那個黃純粹只有眼睛看到的黃,但就色光的波長來說,那並不只是黃光。


與其要用玻璃只來產生色光,建議還是用LED好了,同樣是黃光,至少它的波長範圍窄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