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

手機光譜儀看葉子的吸收光譜


在生物筆記寫光譜儀寫了好幾篇,可是都沒寫到可以怎麼用在生物,我想最直接的用途就是看葉綠素的吸收光譜吧。

在好幾年前寫的那篇《自製直視型分光器觀察光合色素的吸收光譜》,我都還糾結著一定要用葉綠素酒精才能看光譜,但是這次我大膽的拿葉子直接遮住光譜儀的狹縫,然後就....


左側是太陽的光譜,還可以看到一些譜線,右側則是直接貼住葉子看到的。很明顯就能定性看出葉子會吸收哪些波長的色光。

我貼是黛粉葉的葉子,下圖是這個葉子的吸收光譜,此圖的計算法是將葉子的光譜亮度值除以太陽的光譜值亮度值,再乘上100,最後用100減去此值。透過對比,可以看到幾個別有意思的峰值,我不禁懷疑是否就是葉綠素a和b的吸收峰。可惜我這次忘記先作雷射波長校正,所以只能在背後貼光譜,而無法得到實際波長值。
(註記:後來發現這個算法有問題啊,以後再也文章說明應該怎麼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