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從遺傳到演化的銜結課程-Concord的配龍遊戲

從去年開始,我從遺傳銜接到演化的課程中,都會利用Concord的配龍遊戲來進行。除了去年Geniverse遺傳課程這篇提到,分別是:

Geniquest
Geniville
Geniverse
Meiosis Lab

除此之外,前陣子還從去英國的季瑾那邊看到Web Lab


作法和前述幾個相同,也是先學習改變基因上的性狀,看個體的改變情形為何,然後系統會再給一個特定的龍,要學習者去找出怎樣的基因組合才能配出來。不過這個lab有點麻煩,因為是Direct寫的,使用時還要用瀏覽器下載Plugin,我在Linux上,幾乎是無法使用。


去年給資優班學生玩過 Geniverse 和Meiosis Lab  ,今年教普通班的時候,就專注只玩Meiosis Lab  ,這主要是用在銜接個體差異到人擇的教學概念,並且強化染色體與基因之間的關係。

許多老師看到我的教學,常會質疑普通班哪有辦法學這個?或是說「還不都是因為學生是資優班的,所以才...」,前陣子還看到某個學妹酸酸的寫「有時事實不像報導寫的美好~學長真的很用心,但他教的學生群~常是資優班學生~」。

其實他們都想太多了,我不覺得普通班學生就做不到,事實也證明,他們都是可以的,給他們時間,給他們鷹架,一定可以爬上去的!就像這個Meiosis Lab  ,也只需要認識五個英文單字而已,筆記本抄著,隨時看一下就可以上手了。





我的經驗是,像這種任務解迷的活動,應該要兩至三人一組來共同討論才有學習意義。不然一個人單打獨鬥,很快就變成隨機亂玩了。

今年,同事老王也開始讓學生玩這個遊戲了,不過他是讓學生玩Geniverse ,這算是Meiosis Lab  的完整版,不過功能要完整,必須要註冊才行。

今天我和老王也討論這兩套遊戲可以怎麼用,我們有一些iPad,就做了測試。如果是在iPad上玩,那麼就只能玩Geniverse ,而Meiosis Lab 算是無解,不過另外有個問題要解決,就是網路速度。由於學校的學網連國外較慢,所以Geniverse 下載就要等一會,而且iPad 上使用時,常常會出現疑似停止下載的現象,這也好解決,只要重新整理就行。

未來有時間,我會想法子製作一個仿照他們遊戲的App或是swf,盡可能讓平板和電腦不用網路就能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