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1日

μHandy行動顯微鏡

三月初的時候,收到一封新創公司的信,他們說開發了結合行動裝置的顯微鏡,主力是在種豬精子檢測,然後說想找我聊聊。重點並不是說我是種豬,或是想聊聊我的精子,人家是想看看這樣的裝置可不可以用在生物教育上面。

我看了他們的產品iSperm,超驚訝的,因為用的是單式顯微鏡啊!我想雷文霍克在地下或是天上有知的話,一定感動到什麼都掉下來了。雖然是看種豬精子,不過你如果不小心拿了人的精子來看,也是可以的喔。法律有規定,若是產品宣稱作人的精子檢測,那就要有很多申請手續,是比較麻煩的,不過看豬的,就沒那麼多麻煩了。

那個精子檢測的基本原理,就是利用手機結合高解析的行動顯微鏡,錄下10秒鐘的影片,然後由手機App,計算精子數量和活力。據說這個對繁殖場或是相關研究單位非常有用,因為繁殖場的精液檢測,一般是肉眼計數並評估活力,所以評測者的肉眼判斷功力就要非常的強了。是說有誰可以一眼看幾千隻精子,然後算出總數和有活力的數目嗎?

雖然那個產品很棒,操作很方便,拿個chip沾個試液像是血液、精液都行。不過我那時候還是潑了他們冷水,因為跟學校的操作習慣差太遠了,用玻片的顯微鏡比較適合學校,我就跟他們討論說,可以怎樣做怎樣做,然後他們就帶回意見去重新構思了,說過一陣子會再弄個新的給我看看。

過了一個月左右,他們居然真的把東西做好了!叫做 μHandy,然後又帶來找我討論,陸續見面了幾次,每次都做了一些新的修改,我都覺得我變成顧問了。

後來就有談到,我是不是能幫這產品推廣,我就說可以呀,因為結合行動載具很方便。解析度也很高,可以到1微米,意思就是相隔1微米的兩條線能夠清楚看到,放大倍率則和載具(手機/平板)有關係,如果是iPad mini,是65~300倍。

雖說幫忙推廣,但是我說不用給我廣告費、酬金之類的錢,因為我也不是為了要賺錢才做這件事。談一談之後,乾脆就用團購優惠(團購已結束)的方式來謝謝我,然後我這邊名單的產品還可以用雷射雕刻專屬的LOGO,我想會用生物趴辣客的LOGO啦。


產品就是這個



我也錄了一段操作說明的影片,想要的可以參考看看。



除了以上的基本使用方式,也可以拆下鏡頭放在平板或手機的前置鏡頭上,做成倒立顯微鏡的模式,可以直接把水樣滴在上面看。

或是不用手機平板,直接用眼睛看也可以,不過你眼睛沒有配備數位放大,所以你只有一種倍率。另外也可以把鏡頭和手電筒結合,變成顯微投影機。


後續使用者想提供回饋,問問題啦、心得啦,顯微攝影作品啦,就到他們uHandy粉絲團來分享照片。

總之,想買的就把握時間,因為後續就不是這個價錢了。好奇整個裝置的,也可以再看聯絡資訊去溝通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