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

JSP2014學生的科學課程-電氣麵包

再來談JSP,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會的科學課程。從2013年開始,JSP加入了學生教學生的科學課程,由會議中規劃一個時段,由各校自發性的開設科學課程放進去。

今年我帶了七位學生去參加,其中有三位學生去年也參加過,當她們知道這次有科學課程時,都躍躍欲試說著他們也想去開課,於是乎我們就討論了可以作些什麼。

剛好我們有組科展是進行《電氣麵包》,可是進行那組科展的同學因故不能參與這次的JSP2014,所以我就請了這次參加的7位同學一起規劃設計這次的課程。


在JSP開始的前一天,我特地約了這些學生到校實作一次,雖然已經有現成的材料道具,不過還是得教學生們怎麼去進行這個課程,包含材料準備以及教學流程等。畢竟屆時就是學生完全當主角,老師只是退居一旁協助罷了。

像是原先設計用牛奶紙盒進行,但是當天不可能有這麼多的牛奶紙盒,所以就請學生設計用一張B4紙折出耐用紙盒。果然學生創意無限,幾番討論後就有了成品,電完之後,膠帶一拆就能打開。




我們的課程共進行了三場,每場時間50分鐘。坦白說處女秀第一場,我在後面觀看,緊張的要死,因為擔心學生會觸電。我還注意時間,怕學生們來不及,不斷地提醒要快一點快一點,只差沒自己跳進去教。

第一場結束後,我跟學生進行小型檢討後,隔日第二場,學生的表現就大幅度前進了,無論是時間規劃、流程設計,或是課程解說,都是條理清晰。這次同行的老師們都很誇讚我的學生,這讓我好高興,甚至犀牛王校長還給了我學生麵包公主的稱號。


第三場參與的對象,除了地主的二水國中學生外,還包括一群小學生。而我的學生們有了前兩場的教學經驗後,接下來可說是得心應手了。








原先以為學生們會覺得教科學課程會很累很煩,不過學生的反應意外的好,他們在進行課程的時候,順便能和其他學校的同學交流聊天,此外也透過教別人的過程中得到成就感。

回想一開始她們跟著我作專題時,摸索科學議題的傻樣,到後來能夠和我進行科學辯證,製作有條理的科學報告與簡報,到最後能獨當一面進行課程,其中的轉變,我想只有「吾家有子/女初長成」的感覺能形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