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

利用QGIS繪製JSP2014參加學校分佈圖

一年一度的JSP來到第四屆了,JSP是啥,Junior Scientist Party是也,青年科學家的趴踢,中文叫做《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會》

參加的學校越來越多了,這次足足有16所學校的師生共襄盛舉。活動詳情與心得,我尚未貼上,不過我倒是先做了其他事情啊。


藉由這次的名單,我也順便練習許久以前自學的QGIS。我做了張參與學校的分佈圖,視覺化呈現這些學校的地點與名稱。來自北中南的師生齊聚在彰化縣二水國中,多麼有意義的活動啊!







因為難得使用QGIS,覺得自己下次又會忘記怎麼用,所以就拍起來給未來的我看看。

  • QGIS是地理資訊系統的跨平台自由軟體,官方網站
  • 交通部運研所,數值地圖下載處 
  • 彙整多行政區成為同一圖徵的方式,使用Dissolve,參考資料
  • 影片中計算各縣市的點位方式,其實可以用Join功能來達成,就不用自己慢慢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