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

無線wifi巢箱觀測棒

2010年的時候,梅子在學校裡設置了一些巢箱,期待會有小動物住進裡頭,後來也的確觀察到有松鼠會利用它。下頭影片可以看到松鼠從巢箱口探出個頭,吃著錫蘭橄欖。



巢箱裡頭到底什麼樣子,人在外頭,實在沒辦法知道,特別是巢箱設在這麼高的地方,當初掛上去的時候,還是請原住民爬樹去設置的。



2010年設置了巢箱之後,我就思考著怎麼樣去弄巢箱觀測的器材,當時提出的想法是用針孔攝影機架在高竿上,拉訊號線到底下的外接顯示器,不過想歸想,並沒有實作。

過了兩年之後,接觸到無線基地台外接webcam的裝置後,心頭有別的想法了。那時的裝置是用來作無線顯微投影到iPad,然後我就想到可以用這個改裝成觀測巢箱的裝置。但是呢,依舊是想歸想,沒有實作。

到了2013年暑假前,終於去農具行買了6公尺長的伸縮桿,想著暑假就來作觀測吧。不過哩,壞習慣會延續,伸縮桿買了就擺在那,再也沒動過。

一直到今年2014年的今天下午,終於把幾項裝置都組合在一起,固定件就用俗稱電火布的萬能的絕緣膠帶吧!

噹噹噹噹



就用這樣的方式,舉著無線wifi巢箱觀測棒,然後一手看著iPad傳來的即時影像來移動。其實這樣的裝置在目前只要一台智慧型手機就搞定了,就把手機固定在上面,反正電源、網路、照明都一應俱全,操作者只要用另外一台載具接收影像就可以了。




好的,那麼到底看到什麼呢?目前觀察的三個巢箱中,沒有哺乳動物,沒有鳥類,有的是一堆有機質和一堆馬陸,所以這變成馬陸巢箱?


這些東西其實很像前幾個月,在附近地面看到的一整片特別的東西。一個晚上過後,出現一大片禾本科的穎稃、昆蟲殘肢、蝸牛空殼、小果實、砂土等等,鬆鬆散散的,沒有像糞便的東西。至於這是誰留下來的呢?目前仍然未解。






最後來一張自拍,是把無線wifi巢箱觀測棒架高在樹冠上,來個六公尺的樹上自拍,用松鼠的角度看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