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9日

你應該知道的12國教課綱二三事(1)-曾經消失的時數

時間拉到八月初,去高中生物學科中心開了會議之後,就進了12年國教課綱的自然領綱中的生物小組,要協助生物課綱的研修,出些力氣倒是還好。誰知道,才過幾天就聽到一件震驚的事情,可就不是出力氣就好的。

制定領域綱要的那個最高層會議,因為要確認國中各科時數才能讓各小組去擬細部課綱,所以開始討論國中各科應該要幾節。在九年一貫課綱中,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每年段可以開3~4節,合計最多就是24節,然而在會議中陰錯陽差,在上次會議決議中,訂出了未來課綱要生物4節、理化12節、地科2節這樣的比例。聽到生物從原先一學年六節變成一學期四節,我太震驚了,怎麼會變這樣,這樣砍下去,很多生物老師可以直接超額了。

問清原委之後,得知是委員把生活科技都當作彈性時數來計算,而實際上生活科技要併入領域學習節數去計算。既然知道這個決議有錯,因此就要在下次會議中提出臨時動議去修正,可是我該拿什麼證據去說明呢?

當天就花了一些時間在臉書上問月鈴可以怎麼作,她也經驗老到的告訴我了數項作法,幫忙沙盤推演擬出教戰守則,於是我開始著手收集資料。

首先要說明究竟國中現場應該怎麼排自然與生活科技中這理化、地科和生科的課程,所以我就到生物趴辣客的臉書社團去求助,請大家告訴我各學校怎麼排課。結果不到24小時,就收集到全台灣一百多所國中的資料,要知道全台灣不過才九百多所公私立國中,所以這項資料算是已經具有代表性了。

再來是要收集教科書到底怎麼依照課綱編寫課本,因為教科書經過國家審定,一定得按照課綱編寫。課綱要求在領域時數教的,就一定要出現在課本裡,然後學校要安排在領域學習節數中授課。不能只有出現在彈性學習節數裡,然後領域學習節數都沒有這科。所以第二波開始請大家上傳各版本教科書的目錄,然後又請大家幫我完成各版本教科書的目錄整理。

第三波則是調查各學校開彈性學習節數時怎麼定名,還順便請網友幫我查一下全國自然科教師的授課時數的是多少(結果調查出來的都是18節,有些縣市則沒有回報出資料)

有了這些資料之後,花了一些時間整理,目的就是在說一件事:從九年一貫課綱到十二年國教課綱,自然領域的總時數是沒有被刪減的。經過最後今天下午的提案討論後,最後的確也回復到原有架構。看我寫得輕描淡寫,不過這整件事情其實累死我了,也辛苦很多一起在生物趴辣客社團裡關心的朋友,但往好處是,這個事件也更凝聚了大家的力量,再接下來要進行課綱大改造,就需要眾人的努力了。

討論這些時數,目的不是誰搶誰時數,雖然對理化來說,以前有生科可以掩護來檯面下教理化,未來生科出走後,就要思考課程還需要扣掉什麼?或是可以怎麼整併統整。










很多老師都想著,我是生物老師,怎麼可能教理化。可是會這樣想的老師,要注意一件事,未來學生數真的大減,以後不會有足夠的班級數來讓你上單獨一科,那麼你要上什麼?













註:收集資料的時候,發現有些學校的課程計畫有錯。九年級的領域課程計畫中,一定要有理化、地科和生科的內容和能力指標,因為那是國家制定要放的,偏偏有些學校是領域節數只開理化,彈性開生科或地科,那就錯了,請不要把檯面下作的事情,放到檯面上的課程計畫裡面,好嗎?






還是再提醒一下,請理化老師看到不要跳腳,認為十二年國教課綱砍了理化時數。目前很多學校安排的八年級四節理化,其中一節是從生科來的,而九年級的四節理化,其中一節也是生科,另外一節是來自彈性課程。

未來十二年國教開始後,學校會怎麼安排課程,現在沒人知道,但是我猜想還是有可能把移去科技領域的生活科技配給理化課,畢竟比較相關,如果再把彈性時數配給理化,那麼得到的時數其實和現在一樣。但是喔,可不可以上些名符其實的課程呢?






這張會出現的原因是,其實生物課綱的前導研究有提到許多概念要提到九年級或是十年級(也就是高一)去教,然後大會也在討論這件事,如果要移要怎麼移。在上次那個誤把生物算成四節的會議中,最後出現的決議是把生物分兩節兩節,排在七上和九下。我看了之後,意見超多的。

到底移或不移?怎麼移?移什麼?這些其實都很需要討論的,所以我就先列出幾種模式讓各組委員能帶回去看一看、想一想,而不急著現在給出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