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你應該知道的12年國教課綱二三事(2)-公開觀課與家長參與

12年國教課綱的總綱草案已經公佈,許多老師可能都還不太知道。雖然是草案總綱,但其實能改的不太多。想看草案的可以到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研究發展會的研發成果去下載來看。


在《柒、實施要點》中有幾段很重要的話

五、教師專業發展

「為持續提升教學品質與學生學習成效,形塑同儕共學的教學文化,每位教師暨校長每學年應在學校或社群整體規劃下,至少公開授課一次,並進行專業回饋。」


首先講公開授課,現在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老師越來越多,直接將教學觀察轉化為公開授課是最直接的方式,對這些已經正在作的老師,這點不是什麼問題。我認為會產生抗拒或反彈的,可能比較容易出現在資深老師上面。

許多學校每學年各領域會要求教學觀摩,這通常都落在新手教師的身上,所以資深老師比較不會有機會把自己的教學攤開來給大家看,再加上如果又沒參加教專評鑑。這回要他把教室開放給人看,恐怕行政單位會遇到困難。因此我認為在新課綱還沒實施前,各校的行政單位就應該開始傳達這訊息,讓大家願意開放教室。



七、家長與民間參與

「學校應定期邀請家長參與教師公開授課或其他課程與教學相關活動,引導家長關心班級及學校課程與教學之實踐,並能主動與家長正向的溝通互動,建立親師生共學的學校文化。」

接受公開授課之後,下一步就更刺激了,公開授課的觀眾還包括家長。我相信這點的出發點一定是好的,我也願意開放教室讓我的學生家長看,不過如果處理不好,可能會衍生出一些問題,因為我就曾經遇過,前些時候有媒體採訪我的教學,然而不是我教的班級家長看到了之後,然後就在家長會議中質疑學校為什麼每班的教學狀況不一樣。(就是「為什麼別人的比較好,我的是這樣」)

學校可以怎麼作呢?把所有老師的水準都拉到一樣低嗎?當然不是,而是應該一起拉高。只是再怎麼高,也還是不一樣啊,所以應該怎麼作才好呢?還有幾年可以想,趕快想想吧。


身為老師,覺得自己的課程是同事不能來看,家長也不能來看,那麼你怎麼面對自己學生呢?